经开区:用活“单元监督组”管住“微权力”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浏览:20128次发布时间:2022-01-20 分享至:

“老人家,你的社保卡有没有被人拿走过?晓不晓得低保今年领了多少钱?”兴文街道“单元监督组”监察工作信息员在开展惠农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回访”时询问村民。

为有效管控村(社区)“微权力”,防治“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不断加强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破解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

根据辖区拆迁集中安置人口多、未在户籍所在地居住人口多的特点,各街道地域相近融合度高的2-4个村(社区)被划分为一个“单元监督组”,监督组组长街道纪委委员兼任。

 兴文_副本.jpg

单元监督组在五谷社区监督检查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我们明确了单元监督组工作内容和考核办法,包括每月开展1次廉政宣传和惠农惠民政策宣传,每月监督检查1次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三务”公开情况等,每月列席1次村(社区)党支部会、村(居)委会,每月收集1次风险、问题线索信息,每月征集1次“急难愁盼”事项等民情民意,每月集中排查化解1次矛盾纠纷。”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道。据统计,自“单元监督组”成立以来,在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监察工作信息员走访群众1600余人次,报告问题线索13条,监督检查问题转立案1件,化解信访矛盾70余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监察工作信息员的培训管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进一步做细做实基层日常监督,管住权力,防治微腐败’,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撰稿:严家洲,审核: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