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暖冬行动”助力矛盾化解大起底

浏览:21682次发布时间:2022-01-21 分享至:

QQ截图20220121141145.jpg

平昌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江口街道临江社区走访信访群众

  “我平时都在外边打工,你们说的结论我又从来没有看到东西,今天才真的是眼见为实……”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疑难信访矛盾化解“暖冬行动”工作组,带着信访调查资料来到平昌县三十二梁镇龙尾社区,向信访人刘某某反馈办理结果,刘某某在反馈表上认真地填上了“满意”二字。

  此前,刘某某向镇纪委反应龙尾社区苏某等人违规享受低保,镇纪委通过调查核实后,认为情况不属实,由于刘某某常年在外地务工,镇纪委便通过电话将结果反馈给刘某某,但其始终表示未亲眼看到核实结果,坚持上访。

  据悉,近年来像刘某某一样对调查结果不认可,坚持重复上访的现象在该县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信访人常年在外地,对调查结果不认可又无法现场核实的信访矛盾尤为突出。

  “2021年,我室共受理群众各类信访件288件,其中重复件127件,占全年信访总量的44%。”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海表示,重复信访举报件往往诉求多元、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化解难度大。

  为切实解决疑难信访、重复信访举报多,特别是多年、多层、多头等“三多”信访举报件久查不绝、查而不息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住春节返乡潮时间节点,在全县开展疑难信访矛盾化解“暖冬行动”,集中化解一批常年在外、重复举报的疑难信访矛盾。

  “经过我们向镇民政办和县民政局核实,苏某等人近年来并未享受过低保待遇,你反应的问题不属实,镇纪委的调查结果是真实的。”2022年1月10日,了解到刘某某已从外地返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来到刘某某家中,现场向其反馈调查结果,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终于解开了刘某某的心结。

  据悉,此次“暖冬行动”除聚力化解“三多”、重复信访外,还围绕“老难缠”、超期未办结等疑难信访问题进行整治,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采取“室组地”联动,通过看卷宗找问题、问党委压责任、走实地找症结、访群众看风气四步工作法,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研判,找准症结所在,一对一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化解责任,并督促落实到位。

  “疑难信访的化解是信访工作的难点,也是打通纪委监委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点。”平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于疆军表示,县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为群众抒难解困,高质高效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撰稿:王鹏程 张攀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