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破立并举,疏堵结合, 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0861次发布时间:2022-05-30 分享至:

 “李哥,虽然你只申办了10桌宴席,但还是不符合最新的村规民约。”最近,关公镇骑龙村村民李中勤一直为父亲李仁友70岁大寿的犯愁,过去村里给老年人祝寿是常事,但现在村里提倡除了婚丧嫁娶,其他客事简办或不办虽自己支持摒除大操大办陋习,但老爷子关怎么过嘛?

“老爷子那里,我去解释。”骑龙村纪检委员、红白理事会副会长岳成富看出了李中勤内心的难处,爽快把这件“难事”应了下来。可还没等岳成富做思想工作,李仁友主动提出要给儿女减轻负担,不大办宴席。他说“修订村规民约的时候都参加了,说到做到,我就带这个头嘛”。

李仁友主动把70岁生日宴推了的故事,只是恩阳区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今年来,巴中市针对农村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恩阳区坚持破立并举、疏堵结合,在广宣传、强监督、重治理上做足文章,纵深推进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工作。

广宣传,思想破冰

“树立良好风尚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携手,向陋习告别。”在恩阳二中“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主题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

当前,正值高考备战的最后阶段,全区3000多名高三学子即将迎来人生大考,为树立“不办升学酒、不设谢师宴”的新风尚,包括恩阳二中在内,区内5所高(职)中学校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主题班(团)会、宣讲倡议、宣誓签名等活动,教育引导高三学子当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员、解说员践行者,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拒办‘升学宴’‘谢师宴’”成为今夏最赞的选择。

刚刚过去的“5·20”,在全国首个田园式单体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田园恩阳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民政部门将婚俗改革等元素融入领证仪式,设置“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承诺签名墙。陈冠森、董倩等10对新人郑重签名,并表示将以旅游结婚等新的方式开启幸福生活。

围绕市“六个一”宣传方案,恩阳区结合实际进行了再细化,明确了14项具体任务,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教科体局等区级部门牵头,相关责任单位配合,协调联动、全域推进。目前,除了线上线下全媒体投入宣传,各地各部门组织的以“治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美术作品展等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也在不断上演。

强监督,创新机制

移风易俗的主体是群众,群众相互监督,是最有效的途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网格监督”体系,采取“线上反映+线下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动态掌握村民大操大办情况,切实让网格监督员成为监督移风易俗的“眼睛”和“耳朵”。

 “通过村组干部和群众监督员走访摸排,我们村有5个高三学生,准备结婚的有10多个。”九镇钟山寨村纪检委员在向镇纪委报告时说到,通过“干部包保、群众参与”的网格监督方式,实现对村(居)民办酒席信息“早知道”、劝解“早开展”。

“推动移风易俗,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据恩阳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恩阳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践行新风正气、带头厉行节俭节约、带头严守制度规定、带头不参加违规操办宴席,并通过一对一约谈、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给广大党员干部打好大操大办的“预防针”。

同时,为了避免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网上亮码、场所摆码、新闻推码的方式,大力推广“码上监督”二维码,更加畅通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举报渠道。

重治理,综合施策

“娶儿媳,嫁闺女;破旧俗,不攀比。丧事简,少占地;既庄重,又省力……”近期,恩阳区关公镇莲花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不但采用了“三字歌”的新形式,也加入了宴席名目、办席标准、随礼金额等集体讨论制定新规矩。

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以村规民约建设为重要抓手,督促18个镇(街道)指导30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章程,订细订准本村婚丧事宜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等。

“原来办丧事要用两三万元钱,现在只用一万多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刚刚为母亲办完丧事的窑娅村村民李某事后一合计,比以前节约了一半的花费,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减少宴请宾客、控制宴席标准,既有面子,省了票子。

为推动落实村规民约、助力移风易俗,恩阳各地正积极探索激励措施,如明阳镇青木桥社区根据居民履行居规民约特别是抵制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情况,由集体经济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给予相应奖励,并与各类评先选优表彰挂钩,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恩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违规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努力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好。

(撰稿人:彭亮  李红   审核: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