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一本通”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20351次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至:

9876.jpg 

平昌县驷马镇举行纪检委员培训会

“高委员,我要申请纳入监测户……”前段时间,在防止返贫集中走访排查过程中,驷马镇桃花村纪检委员高龙宽在入户排查时,得知该村村民何某因患有慢性病多次申请纳入监测对象,否则就要进行上访。

处理辖区信访稳定问题是村(社区)纪检委员的重要职责,对于履职不久的高龙宽来说,无疑成了一道“难题”。

回到办公室,高龙宽正为此事一筹莫展时,无意中看到了前两天刚领到的“一本通”,于是他便带着“问题”到书中寻找“解决办法”。果不其然,在《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35页的第94问中,就对怎样具体开展化解信访矛盾进行了明确的指引,高龙宽如获至宝。

有了方法和工作思路,高龙宽随即开始深入走访群众和入户核实收支算账,后经镇、村两委全方位研判、入户沟通讲解相关政策,最终使得何某心服口服,彻底打消了上访的想法。

和高龙宽一样领到《一本通》并且使用该书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全县共有393名村(社区)纪检委员。

一书在手,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不用愁。

(社区)纪检委员快速掌握纪检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执纪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市纪委监委印发《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围绕“三巡三盯”纪检干部履职口诀、(社区)11类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社区)纪检干部履职知识问答,分片区对全县专职纪检干部和(社区)纪检委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同时,各将《一本通》的学习运用与村居巡检工作有机融合,通过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既提升了巡检工作质量,又提升了纪检委员业务能力。

“之前我对村级纪检委员要干什么不清楚,去年换届后第一次接触纪检工作,对于怎么干也很迷茫。通过对《一本通》的学习和开展村居巡检工作,我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元山镇插旗山纪检委员李凤表示收获颇丰。

“《一本通》已成为基层纪检干部规范履职的‘教科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和运用《一本通》,通过集中学、讨论学、以干促学等多种方式,不断让全县基层纪检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和斗争本领,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撰稿:吕鹏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