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聆听群众心头事 架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2101次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至:

777777777.jpg 

铁溪镇冉家坝村纪检坝坝会现场

看到孙子背着书包走在修好的铁索桥上,高高兴兴去上学,我们也放心了许多。通江县铁溪镇冉家坝村年近七旬的村民谭正洲满脸笑意地讲到。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月2日,“纪检坝坝会”走进铁溪镇冉家坝村,群众现场“提问”,干部当面“回应”,通过干群“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商议等方式,聆听群众心头事,对当场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答复;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认真记录在案、分类整理,及时反映给相关单位,并跟踪协调处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早上八点多,在铁溪镇冉家坝村村委会院坝里,120余名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冉家坝村联村领导刚刚宣布“纪检坝会”开始,一社村民谭正洲就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

“杨书记,去年‘7.10’特大洪灾把我们唯一出行通道铁索桥冲毁了,今年马上又要到雨季了,我们一社村民和学生出行特别困难,到现在也没有进行维修,不知是啥原因?遇到下大雨,都不能过河去办事,还有我们的孩子也无法去上学,请各位领导为我们老百姓把出行的桥给解决一下吧。”

“老乡,你莫急,去年‘7.10’特大洪灾后,党委政府把实际情况报告上级主管部门,至今没有下拨资金,又加上洪灾造成铁溪镇各方面损失严重,政府无资金来源,所以无力进行修复,导致冉家坝村一社的村民无法正常通行,我们也在想解决的办法,今天老乡提出来了,会后马上进行实地去勘察,制定详实的整改措施,力争在月底维修好,解决大家的安全出行

据悉,该铁索桥是铁溪镇老街通往冉家坝村一社的唯一出行通道,去年“7.10”特大洪灾中损毁特别严重,失了通行能力,因镇村无资金进行修复,冉家坝村一社的村民无法正常通行。通过纪检坝坝会,聆听群众心头事的诉求后,铁溪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在没有专项资金的情况下,铁溪镇政府在全镇发出倡议募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镇村干部积极捐赠一部分,村民自己筹集一部分、在外创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捐赠一部分等方式,你1000元、我500元、他300元,最终筹集资金共8万多元,立即启动了对通往冉家坝村一社受损铁索桥进行了维修和加固治理,于4月底,铁索桥已全面修缮完成,彻底解决了56户172人的安全出行问题,获得老百姓的赞许。

这种形式非常好,能面对面向干部提问题,干部还得答复让村民满意,让老百姓把问题弄清楚了,也听到了实实在在的明白话,这个坝坝会开得心里亮堂!铁溪镇老街村民屈国荣表示。

“感谢铁溪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安排对铁索桥进行了维修加固,我们过河办事也方便了,我们生活更方便了。”铁溪镇冉家坝村村民王霞说道。

“我们要及时总结‘坝坝会’群众的诉求,重在‘问’上下功夫,让群众心声得到‘回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铁溪镇党委负责人杨舟现场表态到。

今年以来,通江县铁溪镇在各村(社区)召开群众会和开展书记、镇长“大接访”活动,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百姓现场质询、政策咨询、民生诉求,镇村干部现场对群众的质询、咨询、诉求进行一一解答。

截止目前,铁溪镇共收57名群众85个民生诉求问题,现场解决65个,研究解决5个,争取政策支持解决的问题15个。 

“坚持以‘五破五立’为主线的作风建设,对收集到的群众诉求,用力、用心、用情一件件去解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到。(撰稿:陈坤 杨凯  审稿: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