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从“心”开始淬炼纪检监察队伍

浏览:13455次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至:

系统内心理学专家现场“坐诊”,在舒心解压室与青年纪检干部谈话。.JPG

系统内心理学专家现场“坐诊”,在舒心解压室与青年纪检干部谈话。

  “一场谈话,给我思想上鼓了劲、精神上解了忧、心理上解了压。”走出“舒心解压室”,抽调省纪委参与办案的青年纪检干部钟源更有干劲。抽调期间,他总结编制的“外调攻略”被广泛借鉴。

  南江县纪委立足以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纪检干部爬坡过坎时添臂助力,冲锋陷阵时加油鼓劲,建立纪检干部“舒心解压室”、组织文体活动、开展“家访行动”等方式,让干部劳逸结合、身心愉悦,始终心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

  解压谈话舒“心”

  “连续加了几周班,感觉最近几天工作效率降低了,情绪也比较低落。” 来到舒心解压室求支招的小岳说道。

  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善用谈心谈话这一法宝,不仅要在落实重大任务、提拔使用等关键时刻谈,更要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谈,留心干部“想不通”“看不开”的抱怨,“干不了”“干不好”的焦虑,建立“你倾诉-我倾听”面对面交流机制,选取系统内本土心理学专家现场“坐诊”,见微知著,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每一次我都是皱着眉头走进去,带着微笑走出来。”说起舒心减压室,小岳赞不绝口。

  除了建立舒心解压室外,南江县纪委监委还定期邀请心理学专家为纪检干部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检测和心理疏导,现累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体活动增“彩”

  “活动不仅让我收获小礼品,更重要的是我这个纪检‘新兵’与其他科室的同事拉近了距离、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为下步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也起到促进作用。”刚参加完趣味运动会的纪检四室罗坤激动地谈道。

  活动现场,“你来比划我来猜”“两人三足”“套呼啦圈”等趣味游戏增强了团队协作力和默契度,“抢凳子”“踩气球”等精彩活动检验了纪检干部的身体素质和反应速度,欢快的氛围让在场的人员放松了身心。

  据悉,南江县纪委监委已依托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等6个兴趣活动小组,在节假日和周末期间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余场次,既展现了纪检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又进一步强化了同事间的协作配合意识,激发了纪检队伍的生机活力。

  暖心走访聚“力”

  “平凡铸就伟大,温暖振奋人心……在纪检监察的事业中,是您用爱浇灌了另一半的廉洁花开。”开年不久,派出第八纪工委监察办黄秀丽家属郭晓臻收到了一封来自南江县纪委监委的感谢信。

  为感谢纪检干部家属对纪检监察事业的默默支持,南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年开展寄送一封感谢信、评选一批“纪检贤内助”、组织长期出差干部书写一封暖心家书等系列活动,助力增强幸福感、稳固“大后方”,促进家庭和睦。

  “这封信让我感到非常暖心,备受鼓舞。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也是对我家属的肯定,我将一如既往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她的工作。”黄秀丽家属郭晓臻感慨道。

  今年以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已送出“暖心家书”26封,评选贤内助12人,受到了一致好评。纪检干部们纷纷表示,“暖心家书”不仅让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荣誉感,也让家人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更加坚定了家人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撰稿:杨 敏 孙云飞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