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算清酒席账 敲响“退堂鼓”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6998次发布时间:2022-06-15 分享至:

fff.jpg 

平昌县白衣镇文昌社区举行“酒席算账会” 引导群众抵制大操大办 

“普通家庭一年吃酒席随礼低的2~3万,高的达4~5万甚至更高,占到家庭收入3成以上。想不随礼,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面子上不好过,长期下去又给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

“收的礼金迟早是要还的,但办酒的成本却要自己掏腰包。一桌普通酒席500元,酒水、烟、红包等100元,办20多桌,餐饮费用就要支出上万元,大操大办的几万都有,每操办一次家庭就增加一笔大额支出……”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酒席算账会”在平昌县白衣镇文昌社区举行,社区群众在“红白理事会”召集下,齐聚一堂围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进行激烈讨论。

这是该县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创新实践。通过算账的方式,向群众讲清利弊,让大家明白大操大办不但会让家庭收入只减不增,也会给邻里亲朋带来负担,既失“里子”又丢“面子”,进而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大操大办的陋习,共同培树婚丧嫁娶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

“既要纠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减轻‘人情债’负担,又要尊重传统,留住‘人情味’,防止用力过猛。”平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昊东介绍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酒席名义借机敛财”等问题,通过纠树并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取得了良好成效。

纠治大操大办从党员干部抓起,以“关键少数”引领千家万户。为了发挥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深入开展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席借机敛财专项整治。年初以来结合“四个严禁”“七个带头”和纪检监察“码上举报”,编印发放治理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明白卡、宣传海报等 6万余份,并通过为党员干部讲纪律规定、算违纪成本、算政治账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169场次,约谈提醒3501人次。

同时为了向社会大众表明坚定不移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的决心,传递执纪从严的信号。该县还成立了25个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县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常态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对全县举办大型宴席现场排查核实17起,立案查处违规操办宴席问题线索3件3人,1人在全市治理大操大办推进会上公开检讨。

树文明新风依靠宣传引导,凝聚村民自治合力。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民政局印发了《治理农村大操大办工作方案》和《移风易俗倡议书》,全县390余个村居纷纷响应,分别召集群众代表、乡贤、老党员等有名望的群众,组建本村红白理事会,形成自治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村规民约》约束大操大办行为,同时各地积极以算账会、吐槽会等群众说事方式,与群众一道当面算清酒席开支账,解开群众心结,敲响大操大办、浪费攀比的退堂鼓。

“办酒的账算不得,只有亏的莫得赚的。前年我给父亲办60岁生日酒,这两年还人情已经倒亏一万多,还不晓得人情还完了没有。”提起酒席带来的人情负担,白衣镇文昌社区一社村民彭兴深有体会。

“滥办酒席之风早就该治理了,特别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违背了传统风俗的初衷。但要真正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党委政府和群众共同努力,长期坚持。”白衣镇文昌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靳永敏说道。

如今,治理大操大办已成为该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热门话题,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共识正在全县逐步形成。据了解,今年1-5月该县统计上报宴席数量同比下降60%,户均人情支出下降50%,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撰稿: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