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民歌唱响巴山新村 移风易俗“声”入人心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4485次发布时间:2022-06-20 分享至:

 

2.jpg

民歌宣传队长方昕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演唱移风易俗民歌

“家中有个高考生,金榜题名都高兴,皆劝学酒莫要办,大操大办惹人厌、勤俭节约是美德、人情攀比不划算……”悠扬地民歌响起,南江县杨坝镇赤卫村一社聚居点广场上逐渐热闹了起来,村民知道老方他们的民歌宣传队又带来了节目。

巴山深处的杨坝镇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百姓们喜欢听民歌、唱民歌,这里曾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歌之乡”。最近,镇上的民歌传唱代表人物之一,非物质文化项目《巴山茅山歌》传承人方昕正带领着他的民歌宣传队走村串户,演唱他们的新编曲目《大操大办要不得》等民歌,为该镇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注入有“声”力量。

“移风易俗是项系统工程,前期针对群众举办宴席各村相继出台了‘硬杠杠’,但仍有少部分人想不通,工作推进中存在困难。”杨坝镇纪委书记李文成说,“主要还是守旧思想在作怪,村民们对新观念接受较慢,如果一味地强推,效果可能并不好”。在深入分析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后,李文成想到了该镇的文化“土特产”——巴山民歌,打算用这个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助推治理大操大办。

顺着这个思路,李文成联系上了方昕,两人当天晚上就开始了创作。经过方昕的组织筹备,一支3人的移风易俗宣传队顺利组建,写词、谱曲、排练,短短五天,4首有关治理大操大办的民歌从创作到彩排一气呵成。

宣传队的首场巡回下村演出选在了赶集日,地点为该镇人口最为集中的杨坝社区。

1.jpg

 民歌宣传队在杨坝镇杨坝社区为群众演唱移风易俗民歌

“邻里乡亲出门就见,最怕给人添个麻烦,红事白事都应从简,你来我往礼送不完……”一首《简办酒席树新风》道出了大家的心里话,赢得现场群众阵阵喝彩。

之后的每天里,宣传队都会在杨坝镇的各个村社开展演出,结束时还随即向现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扇子和宣传彩页,并同步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劝导。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近两个月的巡回演出宣传让一些群众的思想起了变化,头脑中的一些旧“疙瘩”正被逐渐解开。

“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本想如果考上了就在城里给他办个酒庆祝下,但这几天听了多次宣传队同志唱的民歌,觉得很有道理。”走访中,杨坝镇新民社区赵军坦言,“大操大办既给别人增加了经济负担,也给自己增加了人情负担,到头来两头不划算,这些陈规陋习确实该丢掉了。”

截至目前,移风易俗宣传队共开展演出及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受众群众2000余人次。

“我们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红白理事会自治管理,以及全方位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我认为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这项民心工程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杨坝镇党委副书记朱雪琴如是说。(撰稿:孙云飞  审稿: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