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阅卷比武竞“纪” 乡镇纪委提能

浏览:19632次发布时间:2022-09-09 分享至:

QQ截图20220909104628.jpg

  “模拟卷中主体身份方面有4项错误、事实证据方面存在7项问题……”随着主持人公布答案,参赛选手们对排名情况心中也有了底。

  近日,在南江县纪委监委“阅尽千‘卷’‘纪’流勇进”阅卷大比武活动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由“操盘手”变为“质检员”,模拟审理工作实践阅卷并撰写审理文书,并通过“阅、评、讲”模块,着力解决案件查办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全面提高乡镇纪委办案水平,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前期在乡案县审过程中,审理室发现乡镇纪委在办案中不同程度存在待规范的问题,梳理出主体身份、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涉案财物等方面29项“共性问题清单”。

  清单下发至乡镇后,问题仍会出现,如何防止“旧疾复发”?

  自主发现问题才能源头防治。审理培训一改往期讲法条、讲案例、讲流程的“老套路”,将“课堂”变为“赛场”,9个片区11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总动员”,各片区选派2名选手上擂台,其余人员则在台下比拼,成绩按30%折后计入片区总分,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阅卷并撰写审理报告,在“交锋”之中迸发思辨火花。

  “笔录中调查对象谈到曾受过党纪处分,审查组未予以核实,是否存在从重加重情形?”“违纪人身份为村级主要负责人,初核审批是否向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批准?”“非审查调查组成员参与了谈话”“‘套公用公’行为定性不准”……大家在实践中经常出现的定性处理和程序手续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在模拟案卷都能看到影子。

  模拟案卷设计为了更贴近工作实际,审理室与案管室组成工作专班梳理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430件乡镇立案案件,编写了一套高度仿真、格式规范的模拟案卷。模拟案卷在真实案例的基础上“埋雷”,有针对性、目的性的设置审查调查卷中长期存在且容易忽略的29个问题,共5本800余页,涉及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典型违纪违法问题。

  选派选手在台上模拟阅卷,以“扫雷”模式全面检视办案水平。参赛人员同题共答,犹如亲历一次案件审理工作,不仅了解审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方式方法,也拓展了“错题本”。一番角逐下来,第三纪工委的21名乡镇纪检干部以人均87%“扫雷量”稳居榜首。

  理论知识、法规制度、工作要求具化为模拟案卷中的问题,通过阅卷找出来、评选中讲出来,再在“大讲堂”中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传导上级审查调查、审理工作最新工作理念、规定要求和成熟的经验做法,达到学用相长的目的。

  “问题一一过审,课堂再提升巩固,问题清单转化成了防错指南。”长赤镇纪委副书记李心感叹,模块化、针对性的培训让她能很好地对标补齐短板,为今后工作提供了遵循。

  一场赛场中的培训,既补全“短板”,更打开了“上下左右”交流的大门,让执纪一线的纪检干部踏上互动交流、学思践悟新征程。(撰稿:张盛林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