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旁听庭审“面对面” 警示教育“零距离”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5579次发布时间:2022-09-21 分享至:

骆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庭审现场_副本.jpg

“千错万错,都源于内心的一个‘贪’字,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真的是悔不当初,我愿意接受法律的惩罚……”庭审现场,骆某情绪激动地忏悔道。

近日,南江县水产渔政局原局长骆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南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江县纪委监委组织20余名“一把手”旁听庭审。

嘭!铿锵的法槌敲响,法庭审理开始。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顺利进行,期间完整再现了骆某从领导干部滑向犯罪深渊,再到主动投案的全过程。让旁听人员真正“零距离”接受了一次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深切体会到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纪法震慑。

从昔日单位的‘掌门人’,到如今法庭上的被告人,骆某因在金钱的漩涡中迷失自我,丧失了纪法底线,运用手中的权力和人脉甘当“掮客”,终归害人害己。今天现场旁听案件审理,让我在内心深处受到了极大警醒。”旁听结束后,县水产渔政局一干部感叹道。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近年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的思路,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彻底摒弃“看戏”心态。通过开展“一张纸”变“一堂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接受现场警示等方式,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86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5000余人次,“一网一微”平台发布通报曝光、纪律规定11期。

“病灶”更要治“病根”,县纪委监委还通过“解剖麻雀”,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要求案发单位和部门对照案件暴露出的自身内部问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刻检视查找问题根源,健全完善管人、管事、管物制度机制,助推相关行业系统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协同发挥案件查办、问题整改、行业治理最大功效。

“接下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审查调查进行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到哪里,运用多种形式让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成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活教材’,不断凸显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效果,努力维护南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孙云飞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