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积分制管住“无事酒”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1293次发布时间:2022-10-31 分享至:

666666666666666666.jpg 

“今年只有婚酒、丧酒这些,再没有吃过学酒、兵酒、满月酒了。”“以往一年走人户要花2万多,今年1万块都不到!”“家里再也不用几个人忙着吃酒,凤柑园也管理的更好了……”南江县正直镇凤仪村的凤柑园里,村民在治理大操大办报账会上,掰着指头算起家中的酒席账。

村民家中有账本,村里也建起了账。凤柑丰收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到账了,村民村里开起报账会根据积分来分红!    

过去村民都是以参与集体管理的次数、承包的面积等为分红依据,今年村上的分红却与往年不一样,将道德银行的积分机制运用到分红结算的模式里,尤其是加入了倡导白事简办、红事新办、余事不办的拒绝大操大办这个单独项目,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让移风易俗跟集体经济分红挂起钩来。

新算法,新效应为了让群众适应,村里建立红白理事会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对全村红白事审批、监督、管理、服务,并对年度各村办酒席情况进行清账、核账、报账,结果按月进行集中公示。

“王书记,我就办了8桌怎么就扣了10分哟?”报账会上,村党委书记王勤华刚通报完今年积分情况,村民陈大姐当即就坐不住了。

扣分源于今年7月的一场生日宴。陈大姐家中老人整岁,村里的党风政风监督员听闻她家打算摆上几十桌朝贺,就上门把家庭收支、人情往来、办席开支、社会面子、大办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笔笔算账让她打消念头,可面子重的她仍搭起桌子、设起礼簿操办起来。正是违反村规民约规定举办生日宴被扣了10分,讲明原因后她现场表示接受处罚。

有惩也有奖。报账会上,村民彭文琼儿子考上重点大学不办升学宴获得了年度分红积分加10分的奖励,并现场领取一箱凤柑。

“1分积折合10元,一加一减间差距就出来了。这样直接关系到村民的经济利益的目的就是要让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多得实惠。”凤仪村党委书记王勤华谈道。

民之所盼即为监督所向公开报账就是要让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从而推进移风易俗。像凤仪这样的报账会是南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一个新举措。今年来,县委监委不断延伸工作链条,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红白理事会确保事有人管、建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管事能管住、建公开报账机制确保群众参与”的“三建三确保”机制真正让治理工作群众参与、治理成效群众共享。

除此之外,为了让所报账目真实准确,经得起群众的检验。会前,各村红白理事会严把红白事审批、监督、管理、服务关口,并对年度各村办酒席情况进行清账、核账、报账,同步将结果在公开栏里进行集中公示谁家加分,谁家扣分,分别涉及哪些项目,用公开榜晒出明白账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0多个村召开了“报账会”,累计积分奖励110人,受到扣分9人,“报账会”报出了文明乡风。

“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聚焦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参与主体和成败关键是人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群众力量,助力在全社会营造清风正气。”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孙云飞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