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 “暖冬再行动”信访矛盾化解在户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3376次发布时间:2022-11-07 分享至:

6666.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信访矛盾化解“暖冬再行动”工作组入户了解群众诉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生意不好做,冬天一到,我就提前回来了,刚回来你们就亲自上门向我解释年初反映的问题……”。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信访矛盾化解“暖冬再行动”工作组来到镇龙镇卧龙村李某家中,向其再次反馈调查结果,宣讲相关政策,李某弄懂政策后表示不再上访。

2022年2月,李某在多次向上级纪委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某在民政救助政策落实上优亲厚友、自己符合救助政策不纳入的问题后,便外出经营生意。经县、镇纪委两级联合调查核实后,认定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因李某在外经营一家餐馆,每月人均收入三四千,名下还有消费小汽车,不符合申领民政救助金的条件。调查组通过电话将调查结果反馈给李某,但其始终不认可,并在网上反复举报。10月25日在得知李某回到家中消息后,调查组专程前往。

为有效化解像李某这类常年在外务工又经常重复信访的“三多”信访矛盾,该县纪委监委在2021年开展疑难信访“暖冬行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持续推出“暖冬行动”升级版“暖冬再行动”。

“这一行动重点聚焦解决‘三多’信访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海表示,同时也是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精神要求。

从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获悉,本“暖冬再行动”将结合各地“流动信访室”,组建九大片区,各片区成立由县纪委监委派出纪工委书记为组长、镇(街道、管委会)纪委书记为成员的督导工作组,抓住冬季返乡潮时间节点,针对辖区存在问题诉求的返乡人员,按照“检举控告、民生诉求、政策解释”分类,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检举控告类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按程序分流处理、合理合法民生诉求类反馈给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快查快办、政策解释类由涉及辖区职能部门包案解释做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通过分类施策、集中攻坚,切实推动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全县信访举报矛盾减存量、防增量、控变量的目标要求。

截至目前,暖冬再行动”推动解决民生诉求325件,化解“三多”信访6件,入户政策宣讲254人次,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把群众路线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解难题、送温暖,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的信访工作要求,把信访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仕川表示。  

(作者 赵海   审核 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