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新建33个标准谈话室 办案质效更有保障

浏览:15037次发布时间:2022-11-08 分享至:

  “来,再往上一点。”

  走进通江县陈河镇纪委一楼,印有“陈河镇纪检监察一体化办公区”的标牌,贴在办公区门口的显眼位置。区域内,办公室、来访接待室、谈话室均独立设置,一应俱全。室内录音录像监控系统已安装完毕,工人正在做最后的设备调试。而90公里外的洪口镇纪委一体化办公区内,工作人员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制度上墙工作。

  “这批谈话室和一体化办公专区建成后,通江县33个乡镇纪检监察组织,9个片区纪工委,便全面建成有统一制度、有安全保障的标准谈话阵地。”通江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王雪梅介绍道。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四强行动”部署要求,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今年7月,通江县纪委监委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原则,在全县开展谈话室标准化建设。

  做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规范有序的活动阵地是前提、是保障。“以前,谈话只能找闲置的办公室。如果需要‘走读式’谈话,还需到铁佛纪工委或者县纪委监委谈话室,既不方便,路途中也存在安全隐患。”麻石镇纪委书记吴凤琴说,“标准谈话室建好后,日常办公、来访接待、监督谈话都有了标准场所,大幅提升安全性和便捷性。”

  今年来,在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中,通江县紧紧抓住“阵地”这个牛鼻子,克服乡镇办公场地、经费紧张等困难,协调场地、补齐硬件、统一标准,坚持高质量推进谈话室建设。共新建一类谈话室3个,二类谈话室21个,一体化办公专区8个。

  除了硬件保障,通江县纪委监委还在规范使用、严格管理上下足功夫,提升办案质效“软”实力。对“信访举报工作流程”“问题线索管理及处置工作流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方式”等予以明确,严格使用流程、审批程序、日常管理,对谈话室做好管理和监督,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办案安全。同时,印发《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案件查办医疗救护绿色通道工作方案》,建立医疗救护绿色通道定点医院35个,组建“紧急救治队伍”,破解乡镇办案医疗救助难点。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对标准谈话室和一体化办公专区的建设验收、管理和监督,确保办案阵地,规范建设、规范使用。”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持续运用好“乡案县审”、案件“复盘”“两评估一督导”等工作方法,提升办案人员专业能力和规范意识,提升案件质效,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字:刘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