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进阶培训”锻造“办案尖兵”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3902次发布时间:2022-11-09 分享至:

777.jpg 

办案能手为新进纪检干部开“小灶”传道授惑

“严组长,今天我与陈某某进行了第一次谈话,他全程闭口不谈……”

今年5月,巴中市平昌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戚珑钟在参与“实战练兵”办理陈某某案首次谈话时,面对被审查调查人摆出的“一问三不知”态度,他有些迷茫。

得知情况后,办案能手严川杰给戚珑钟开起“小灶”,一起分析被谈话人家庭情况、心理特征、思想顾虑等,重新设计谈话方案,三天后该案件查办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结束该案,戚珑钟还参与其他5件案件,快速提升了办案能力。

戚珑钟业务能力迅速提升,得益于平昌县纪委监委推行的“进阶”培训模式。该县纪委监委以创办“水乡清风讲堂”为载体,开设“清风沙龙”“标兵讲课”“实战练兵”进阶班,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分类编列到各班。新进人员学完“清风沙龙”课程、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课程。每班还配有1名领导“跟班督导”,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工作“加油”。

如何选定每个“班”的培训内容?平昌县纪委监委立足办案引领,精心编排各班课程,确保“一堂课”解决“一个问题”。如“标兵讲课”班主要讲解办案流程、办案文书、谈话技巧、办案安全、办案纪律等。

在实战练兵阶段,借助审查调查协作区制度和案件“领办人”制度,将完成“标兵讲课”班学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到协作区跟案调训,以具体案件为“活教材”,积累办案经验。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深化进阶培训模式,加大上派学习、实战练兵,给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压担子’,实现培训全覆盖、办案全覆盖。”平昌县纪委常委于疆军说。

据悉,今年以来平昌县纪委监委已举行“清风讲堂”25期次,各进阶班共培训96班次,跟案实战168人次,17人锻造成“案件领办人”,30余人成长为单位办案新秀和业务骨干。 

(撰稿:王湘 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