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旁听庭审+以案为鉴“敲警钟”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1198次发布时间:2022-11-14 分享至:

44444555.jpg 

“现场旁听庭审,让我直观地了解了庭审的全过程,感受到纪法的神圣与威严,鞭策着我以后要严守党纪法规,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决不触碰纪律这条‘高压线’。”

“现场观摩庭审全过程,非常震撼、触及心灵,犯罪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了巨大危害和严重后果,让人感慨万千......”

为充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近日,通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共同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课开到法庭,组织机关和法院的纪检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将“旁听庭审”变为“警示课堂”,让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执纪执法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执纪执法干部也不具备天生免疫力。”通过现场旁听庭审,深感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悉,联合县人民法院纪检组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一项举措,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以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会、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等方式,给广大党员干部提耳朵、拽袖子,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5场,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会2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共300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必须要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始终对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通江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潘有感而发。

“我们将结合全县‘五破五立’作风整治,持续抓紧抓实警示教育,持续在防微杜渐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谨慎用权、廉洁从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同时,持续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通江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陈坤 刘履宏 审稿: 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