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帮扶制”精准教育回访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0265次发布时间:2022-11-17 分享至:

清理大棚房、整治撂荒地、成立助耕队……眼见“有错”干部唐某某“有为”,帮扶干部李文成松了口气。

年初,27岁的唐某某因违反组织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起步“打滑”,性格内向且处在“争强好胜”阶段的唐某某一“处”不振,甚至有了辞职的念头。

如何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南江县纪委监委按照《南江县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受处分干部所在党组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定一名教育帮带人。实践中,杨坝镇纪委根据处分类型、岗位特点等“量体裁衣”制定教育回访方案,明确由镇纪委书记李文成担任教育帮带人,通过心理疏导、交流谈心等方式帮其卸下思想“包袱”,并对其在处分期间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建立档案台账,为处分对象教育管理和考核使用提供决策依据。

 帮扶干部在微课堂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jpg

帮扶干部在微课堂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多谈发展前景少谈处分影响教育回访方案行伍出身的李文成采取“老兵带新兵”模式,交心谈、扎实学、示范干。单独约谈、登门恳谈、家庭访谈的交心谈心中,了解唐某某对组织处理处分认识态度等,鼓励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解开心结;清风大讲堂、纪检微课堂的理论学习中,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和党纪法规,再从在精神上淬炼,拧紧“总开关”;改革发展、冲锋一线的示范引领中,李文成在洪水漫堤中带领民兵应急队员、党员以及联户长,将沿河受洪灾威胁和危险地段的55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疫情来袭时与村社干部一道组成志愿服务队卡点值守、上门服务,在实干中重拾初心。

真实地感受到了组织的纪律严明以及挽救帮助干部的初心,将认真反省、破而后立,以成绩体现改变,以初心回报初心。”唐某某深情说道,并以加倍的赤诚投入工作,在整治撂荒地中组织起助耕队,短短一月之间就突击完成了近200亩坡地的整治,半年度的测评中获得一致好评。

今年来,114名帮扶人上岗,根据受处分干部的岗位特点、错误性质、个性心理等精准回访教育,并通过半年一测评、年度一评定的方式开展量化评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新使用的重要考量依据。

“有了帮扶人,全面提升受处分对象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事项。”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避免机械操作,减少部分同志对受处分干部的偏见,帮助他们纾解压力重新出发。(撰稿:张盛林 李文昌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