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干部述“责”“廉”,群众来“阅卷”

来源: 廉政瞭望 浏览:8802次发布时间:2022-11-22 分享至:

9999999999.jpg 

巴中市恩阳区文治街道清坪社区“责廉村村见”活动现场

“既压实了干部肩头的‘担子’,也化解了老百姓心头的‘愁盼’,这样的‘坝坝会’应该多搞几次。”近日,巴中市恩阳区“责廉村村见”活动走进文治街道清坪社区,一场别样的“交账会”“问答会”“画像会”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为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恩阳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四川省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在该区组织开展“责廉村村见”活动,推动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规范履职、廉洁履职,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今年来,社区道路交通条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活动开始后,文治街道挂联干部、清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第一书记纷纷走到台前,述履职尽责情况、述廉洁自律情况。

述责述廉是“责廉村村见”的“主观题”,既要汇报家底、述出责任,也要自曝问题、找准症结,考验的是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3名干部客观全面地汇报工作、大胆直接地揭短亮丑、科学务实地提出举措,积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张书记,你刚才‘唱’的硬化了通组道路,那我们反映了多次的五组到四组的连接路硬化,为啥没有动静?”工作实不实,群众来评判。在党员、群众提问质询环节,居民鲜文新第一个接过话筒发问,语气中透露着些许不满。

从街道和社区发展到党员干部作风,从集体利益到群众个人诉求,从长期发展目标到急需解决的当前事项,一个个搁在群众心里的问题及疑惑现场全部“抖漏”出来。这便是“责廉村村见”的“客观题”,更是“必答题”。

“老鲜,五组至四组1.5公里连接路硬化问题,我们已两次向区级职能部门申报计划,目前正在跟进中。”面对群众拷问,相关被质询人逐一进行回答,通过讲清问题现状,讲透产生根源,讲实整改承诺,争取党员、群众理解和认可。

群众遇到急难愁盼,就是想吃个“定心丸”。听了被质询干部的解释回应和落实承诺,鲜文新满意地将话筒交给下一位居民。“一问一答”“有问必答”,通过现场质询、红脸出汗,不但解决了实际问题,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题”答得怎么样,群众心中有答案。活动最后,还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进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校验相关干部的“口碑”。

“‘责廉村村见’,是对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客观、准确的考核评价,为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文治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东表示,将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岗位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责廉村村见”活动已在该区309村(社区)陆续开展,累计接受群众质询问题1900余个,督促解决1200余个,16名村级一把手因测评不达标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