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做实闭环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00余个

浏览:10827次发布时间:2022-11-23 分享至:

  导语:今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整合纪检监察、行业部门、乡镇村组和群众力量,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域摸底、全程跟踪、全面验收,“闭环式”监督,起底群众诉求12672件,就地就近快速解决群众诉求10562件,化解率达83.34%。

  连日来,喜庆的乐鼓声中,一场场精彩的群众节目在莲花街广场上演,赢得现场市民阵阵喝彩。在此之前,莲花街因长期主营汽车维修及零配件销售,周边环境卫生较差,严重影响居民幸福指数。2022年5月,宕梁街道通过群众诉求“大起底”打捞到该诉求后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启动莲花街广场建设和周边街道风貌改造项目。

  在项目实施中,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聚焦诉求化解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度与质量情况,指导、督促社区协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今年10月,莲花街广场建成并交付使用,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解决群众诉求,全面起底是前提。为确保全域摸底群众诉求,巴州区纪委监委采取“拉网式”排查找全问题、“派单式”督促找准问题、“巡回式”监督找实问题的方式,督促行业部门、乡镇村组与纪检监察开展三方协同联动,常态化深入小区楼栋、村居院户,全领域、多角度了解民生诉求,对民生诉求起底工作情况开展巡回监督,发现虚假式“摸底”、应付式“摸底”问题20余个。通过全面起底,打捞到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出行、产业发展、惠民惠农资金落实等方面群众诉求12672件。 

图片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玉堂街道铜堡村开展诉求化解“回头看”走访

  诉求收集了,督促化解是关键。巴州区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媒体记者、“两代表一委员”等监督力量,采取定期调度、媒体跟踪等方式,全程跟踪协调处理跨部门、跨行业、跨乡镇类群众诉求的重大疑难问题22个,督促37名化解诉求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公开承诺。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13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20余个,对诉求化解“报假账”、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10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助力群众诉求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前不久,玉堂街道苏山村问廉坝坝会上,村民对反映的聚居点垃圾常年堆积的诉求化解结果不满意。玉堂街道纪工委随即对化解情况进行重点“核账”,发现该村常职干部罗某对诉求化解不重视,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最终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通过召开群众问廉坝坝会,动员群众对诉求化解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满意的当场销号,对不满意的持续‘挂账’限期解决。”玉堂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呈志如是说。

  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是检验标准。巴州区纪委监委贯通协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和群众监督四方力量,通过群众评议“对账”、两员跟进“验账”、纪委重点“核账”,先后组织现场对账、当面评议300余次,对387个群众不满意的化解情况进行驳回,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诉求化解“回头看”,推动2144件未彻底化解或未实际化解诉求重新办理。深挖责任不落实和违反纪律作风类问题,发现线索 40 余条,处理 25 人。

  “真没想到,我们反映修连接北环线道路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好了,现在路通了,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近日,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铜堡村村民夏清林面对专项督查组“回头看”走访时开心地说。夏清林的“没想到”,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倾情民生诉求的正确决策,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专项监督,助力诉求真化解。

  一条条化解措施的落实,一件件民生诉求的应答,收获的是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点赞。截至目前,已化解诉求10562个,化解率达84.5%。一大批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