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三三”机制推动简易审批项目治理走深走实

浏览:12856次发布时间:2022-11-23 分享至:

图片2.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组在金宝街道五马社区开展道路项目监督检查(朱丽鸿 摄)

  “包工头在工程结算中造假,我未严格履行审批责任闭着眼签字,造成项目超概34%……”近日,平昌县佛楼镇天马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涂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在支部会上作出检讨。

  涂某某案件是今年以来该县在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25起典型案例之一。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纠治一批突出问题,平昌县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中创新运用“三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简易审批项目治理走深走实。

  “1+8+N”三层协作,上下贯通聚合力

  “镇龙镇老鹰村在村道路建设、茶叶厂房建设中涉嫌虚增工程量……”每周五,该县农业农村、交运、水利等部门都会向专项治理办移送发现的问题线索。

  “从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到及时核实、分类处置,全程运转高效,主要靠构建了‘1+8+N’三层协作机制。”县监委委员李军介绍到,搭建1个专班,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组建8个协作区,派出纪工委督导,乡镇主抓项目清理;纳入N个部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有项目、必清理”原则,把农业农村、交运、水利等重点部门纳入治理小组,发挥其行业监管优势,参与本领域项目清理。同时,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督促、一旬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全方位、立体式“把脉”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县级部门移送问题55个,乡镇自查问题107个,“室组”督导发现问题22个。

  “室组地”三级联动,案件查办强震慑

  为把治引向深入,该县在治理中坚持案件查办引领,建立“室组地”三级联合办案机制。案件查办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项目管理单位派驻纪检组协同,协作区内镇村纪检力量参与,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专业不强、人情干扰监督难等问题,实现案件快查快结、查清查透。

  针对南天门管委会雄峰村在道路建设中涉嫌虚增工作量、套取资金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迅速与驻政府办纪检组、土兴镇纪委组建“室组地”联合专案组展开调查。随着该项目建设资金流向逐渐清晰,村干部巨某向组织如实交待:“我们当时想挣点辛苦费,就商议在村道路建设结算中多报9万元钱。”最终,三名村干部因涉嫌套取国有资金被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该县立案5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人,促成11人主动说清问题,止损挽损120余万元,形成治理高压态势。

  “查治防”三维一体,聚焦防治除顽疾

  “雄峰村其它道路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带着这样的思考,专案组向县交通运输局、南天门管委会发出监察建议书。

  最终,该县交通运输局、元山纪工委、南天门管委会三方对雄峰村道路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体检”,发现该村在道路项目建设中虚增工程量、工作人员错误入账造成多增村级债务37万元的问题。

  “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我县还从面上启动了纠治和预防工作,实现‘查治防’三维一体同步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东介绍,坚持一案一剖析,把准个性和共性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面上规范、源头治理。目前已深入整治村道路、村安全饮用水等项目问题1120个,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惠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将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效,进一步推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深化智慧监督、大数据监督,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建设环境。”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仕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