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刀刃内向 181名纪检干部集中淬火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191次发布时间:2023-01-06 分享至:

        南江县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作风整顿动员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莫以贪腐赌未来》。.jpg

   看警示教育片,学案例通报,上廉政党课……近日,南江县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暨作风整顿动员大会,181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南江县纪委监委将“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人”,发现个别纪检干部政治理论“搭车学习”,监督检查“走马观花”,甚至执纪违纪、执法破法。县纪委监委开展案情回溯工作,由涉案人员自我解剖违纪违法经过列出风险点、关键期、黑名单,找出违纪人员“心病”,找准日常监督“漏洞”,从而“量体裁衣”制定问题整顿方案,查处一起、警示一批、规范一片。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集中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把问题解决在思想上和萌芽状态。”南江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袁晓谈道,除了“一把手”作“清风廉韵”廉政党课外,各部门还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王瑛、周永开等先锋模范事迹,观看《家道》《莫以贪腐赌未来》等警示教育素材,并逐一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按照标本兼治原则,整顿先从思想认识上破题。

不同的岗位整顿的重点各有侧重,着眼于综合部门与一线业务部门的工作特点,南江县纪委监委运用“分级负责、全面覆盖”模式,开展一轮“红廉问心”谈心谈话,由“一把手”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谈,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部谈,外派专案组带案领导与专案组成员谈,着重谈岗位责任,谈办案纪律,谈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对一提出个性化问题整改措施,变“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作风整顿破除了顽疾,更要立起规矩,将制度的笼子牢牢扎紧。据悉,针对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南江县纪委监委还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一线岗位和重点环节进行了“CT”精准扫描,完善了外派专案组干部管理制度2项,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等规范性制度3项,为保持纪检监察系统机体健康穿上“防护服”。

“纪律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教育和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抵制歪风,以新的风貌、新的形象、新的作为,踏实走好每一步、务实干好每一天,用一流业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新期待。”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孙云飞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