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巴山“新年俗” 集中来放榜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3417次发布时间:2023-01-18 分享至:

aaaaaaa.jpg 

龙台村2022年度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现场

“三组焦国刚,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6.06元;四组卢耀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78.21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63.88元……”2023年1月15日一大早,“村村响”里接地气、听得懂的播报声音回响在雪花飞舞的山村,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在外务工返乡的村民张兵吃过早饭,就径直来到村委会看榜,像张兵一样来的人还不少。村民们聚集在村委会的集中公开榜前,在榜单上查看各户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看榜,是巴中人2022年以来春节前后的一项“新年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有哪些?发得对不对、全不全?针对补贴资金日常公示存在的内容“零散化”、形式“单一化”,以及部分留守老人看不懂,也不会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网上查看,在外务工人员看不到等问题,在四川省巴中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巴州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

趁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之际,巴州区分三批在全区296个村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向乡亲们送出“新年大礼”,让春节既有年味,更有“廉”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财政局、区民政局等惠民惠农政策主管部门,梳理群众受益最广、关注最高的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12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在2023年1月14日(农历腊月廿三)至2月6日(正月十六)期间,开展集中公开放榜活动。 

通过地方财政部门“发榜”、乡镇(街道)“唱榜”、群众“问榜”、村(社区)“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把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晒”在阳光下。

BBB.jpg

龙台村村民围在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榜单前看榜

“今年低保补助标准又调了?”“你家地力保护补贴是好多……”在天马山镇朝阳洞村,村民们聚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榜单前,核实自己领取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榜上数据是否一致。 

“刘远珣和我家人口一样,为什么他每月领取的低保金比我家要高120元?”“我长期患有慢性病肺气肿能不能评低保?”在梁永镇升平村,问榜环节中,村民们围绕自己关心的问题,直言不讳地向村社干部“发难”。

CCC.jpg

龙台村村民就地力补贴发放标准进行现场问榜

“我想请问政府一直要求便民利民,但我父亲年龄大,去年腿又受了伤,现在路都没法走,听说认证养老保险还是要本人到镇上去,我只有把他背着去。这便民怎么体现呢?”水宁寺镇龙台村村民李荣昌的现场质问一针见血。

“以前确实需要到镇上去,现在可以通过四川人社APP,为家里老人进行认证,同时,我们镇便民服务中心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也会提供上门服务,你提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们在宣传方面还存在差距,上门服务认证还不到位,我们将尽快组织干部上门服务。”镇便民中心主任杨军平现场承诺。 

“李荣昌这种情况你们掌握没有?你们提供过上门服务没?这种情况全镇还有多少户?心里有没有底?下一步怎么办?”水宁寺镇纪委书记赖强当场追问,让现场的镇村干部红了脸、出了汗。除了现场追问,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了纪委监督席,现场收集群众社情民意、受理投诉举报问题线索。

DDDDDDDD.jpg

活动现场水宁寺镇工作人员就村民质问的养老保险认证政策进行答榜

答榜环节,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要对群众政策咨询、现场质询的事项进行解答,能够即时答复的要当场回应,不能即时答复的要在学习政策、核实情况等工作后,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通知、短信告知等方式尽快答复。

“我常年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回来参加了这次公开放榜,我觉得非常‘阳光’,老百姓提问,干部解答,纪委监督,让我们老百姓更加明白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龙台村村民杨俊说。

巴州区还创新通过互联网,让远在外地务工或就学未能返家的群众可通过视频直播、网络连线的方式参加集中公开放榜会活动,参与政策咨询和质询。 

“大家好,我常年在外务工,今年不能回来,父母常年在家,每年是享受了一些政策,但补贴资金不知具体是哪几类?可以帮我查询一下吗?”远在广州务工的谢虎通过网络直播连线咨询政策。

EEE.jpg

巴州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入户走访、送榜到户、收集问题线索

放榜活动结束后,巴州区纪检监察干部还来到村上个别行动不方便,无法参加现场问榜的群众家中开展入户走访,与他们话家常、聊近况,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榜单送到他们手中,并详细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兑现情况,收集反映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线索。

“我们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公开放榜,推动纪委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贯通融合,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延伸监督,查找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艳表示。 

据悉,巴州区集中公开放榜活动共涉及群众179960户、456734人、资金2.34亿元。截至目前,在第一批放榜活动中,全区共收集到群众“问榜”问题149个,现场“答榜”问题145个,需要进一步“核榜”问题4个,推动问题整改15个。(撰稿:陈君蓉 赖果  审核: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