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迟到的学生补助款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1309次发布时间:2023-07-28 分享至: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短短3天时间,我家孩子的补助款就到账了”学生家长老李特意四川省平昌县委第四巡察组驻地“报喜”。

今年3月,平昌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该县教科体局开展常规巡察,把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维护学生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作为重点巡察内容。

每到一所学校,巡察组都要召开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听他们的声音。

在平昌县灵山小学座谈会上巡察组干部小蒲注意到一位姓李的家长反映学生补助款迟迟没发放到位的问题,在核对该校资助花名册时特别留意,也发现“部分学生2022年秋季寄宿生生活补助还未兑现问题”,这引起了巡察组特别“关注”

“现在都是2023年的春季学期了,怎么2022年秋季寄宿生生活补助还未兑现呢?”“会不会存在挪用、侵占等损害学生利益行为?”巡察组副组长向海燕分析道。

巡察组决定采取核查财务、谈话了解等方式进行全面核实,最终发现该校存在滞留2名学生1000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

原来,在2022年秋季兑现寄宿生生活补助时,因部分学生银行账户填报姓名不符账号误等问题导致支付失败,一直就拖到现在未发放。

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学校进行整改,同时也将问题反馈给该县教科体局党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清理。

经清理,全县2022年秋季共有201名学生补助还未兑现,涉及2022年秋季部分中职学生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学前教育免保教费等4类专项资金共11万余元。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县教科体局不仅在3天内将滞留资金全部兑现,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组织处理,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卡通”发放工作的通知》,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我们巡察监督就是奔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恼火的事情去的,通过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群众满意才能体现我们巡察的价值……”平昌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吴凯林握住学生家长老李的手高兴的说。【平昌县委巡察办 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