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建清单 强宣治 倡树城市社区文明新风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1827次发布时间:2023-07-28 分享至:

 5544.jpg

麻石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劝导现场

48岁的赵仕伟是恩阳登科街道麻石社区的居民,最近他的心情大好,女儿赵赛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逢人便说他的女儿辛苦了,要为女儿摆几桌庆祝一下。按他的原计划,准备去酒店办“升学宴”,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同事邻居一起热闹热闹。

社区纪检委员在网格群巡网中发现赵仕伟发出邀请信息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到麻石社区红白理事会,由理事会会长王友庆带队,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对该居民进行劝导。通过理事会成员现场分析当前治理大操大办形势,比对操办宴席成本和人情收支等细账,成功劝说赵仕伟取消大操大办的计划,当场他就通过微信群发出取消操办“升学宴”的信息。就这样,一场可能会造成铺张浪费的酒席,被登科街道、麻石社区等村(社区)化解于无形。

“娃娃争气地考上了好大学,我相当高兴,所以想给她庆祝一下,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细心劝导,我觉得以另外的方式祝贺孩子也可以,现在我把原本想办酒席的钱,拿来带着家人出去玩一圈,我觉得更有意义”。赵仕伟说。

对赵仕伟的劝导,是麻石社区治理大操大办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麻石作为恩阳主城区的城市社区,在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上探索出“1233”机制,疏堵结合,推动治理城镇社区大操大办取得明显成效。该社区共摸排大操大办潜在对象17户,有效劝退居民取消大操大办计划9户。

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要结合地方实际,坚持疏堵结合,共治共管才能取得长效。登科街道立足地域特点,认真落实市、区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求,通过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组织辖区高三学生召开“升学感恩会”、组建巡查组重点巡查、建立联动反馈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治理城市社区大操大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劝导40余户居民取消大操大办计划,对辖区内酒店、饭店等开展巡查3轮次,反馈有关单位核查信息4条。

“我觉得社区的工作人员很负责,他们不仅上门了解情况,对于我们不清楚政策的,还耐心细致地讲解,我们也更能理解治理大操大办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麻石社区居民苟富群说。

“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我们立足街道实际落实定期巡查、联动反馈、严管共治三项措施,有效解决治理城市社区大操大办难点问题。我相信,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做示范、居民群众就会照着办、社会风气也会跟着变。”登科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罗华兰说。

“我们创新举措开展监督治理,鼓励群众以“新风尚”代替“旧习俗”,从社区层面开始织密监督网,以扎实有力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恩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写稿:何奕 审稿: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