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强基固本砺新兵 淬火成钢炼铁军

浏览:14745次发布时间:2023-08-08 分享至: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概括起来就是‘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这‘三个两’是针对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提出的。”近日,一堂以《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新进暨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在巴州区纪委监委机关举行。

  为提升新进暨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技能,巴州区纪委监委按照“学得会、用得上、有效果”的原则,专门收集整理了党风政风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检举控告等方面的高频使用资料,制作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口袋书”,在培训会上一一向参训人员发放。

  “这次培训强化了我们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意识,‘口袋书’还具体细化了工作内容和方法,即使是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干起工作来也不怯场了。”宕梁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邵谋说。

  业务培训是提升履职能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巴州区纪委监委将全区50余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培训重点,其目的是进一步缓解乡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信访办理等方面人员质效不足的困境。在此基础上,巴州区纪委监委还出台了《提升乡镇(街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质效的工作方案》,通过优化队伍结构、提升能力素质、搭建履职平台、强化监督管理等4个方面统筹运用乡镇(街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力量,让专职干部带着兼职干部一起学、一起干。

1..jpg

宕梁街道纪工委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向互通”

  “针对部分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是乡镇(街道)业务骨干的情况,我们建立了乡镇(街道)纪(工)委定期向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各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项目建设、惠民惠农等领域工作情况的信息互通工作制度。”区纪委常委罗丹表示,“通过‘双向’互通共同分析研判重点领域的风险点位,乡镇(街道)纪(工)委在开展监督检查时更有针对性,让监督检查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针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新手多、业务不熟、信心不足等问题,以理论讲述、问题研讨、实战演练等方式,提级培训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3轮次,依托片区会议开展监督“回演”培训2场次,举办自主提能小课堂9次,选派25名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参加培训锻炼,不断拓宽干部工作视野,提升综合能力,激发工作动力,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练兵,在历练中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抓好干部履职培训、健全协作机制、不断优化人员配置等方式,最大化盘活现有人员力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巴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