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巡讲活动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671次发布时间:2023-11-22 分享至:

    近日,在通江县的各个社区、村居、学校、医院,陆续迎来一场别样巡讲,由市优秀传统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学会优秀讲师代表以及该县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组成的“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团成员,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向基层党员干部及家属分享着家庭家教家风故事。

家风连着作风,家廉才能政廉。从近年来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有的收钱亲兄弟,有的贪腐“夫妻档”,究其原因大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因此,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通江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共同组织开展了此次“好家风 好家训”巡讲活动。

“有谁知道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市家庭教育学会讲师杨继忠用生动、有趣的红色家风故事,引申到新时代“家庭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精彩讲授,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家属,听了讲师的分享,更加坚定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学会在复杂环境中分清是非,培塑良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的想法城南社区某干部家属向珊表示。

活动中,党员干部家属代表谈体会、说认识、承诺,分享家庭建设酸甜苦辣,讲述家风家教感人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把家风家教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但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还要教育好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争当模范家庭,为党风政风注入家庭“廉”动力。

此外,在宣讲过程中,该县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加“家庭助廉”座谈会、观看家风家教廉洁宣传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廉洁家书等活动,丰富形式、拓展内容,让参与者从“集中听”提升为“践承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廉洁意识,助推其凝聚廉洁治家向心力,增强家庭助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巡讲活动16场次,发放廉洁家书3000余封,600余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家风连着作风,家风失之毫厘,作风就可能谬以千里。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把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编印家风家训教育读本,拍摄好家规宣传片,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级廉洁文化基地参观等举措,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当好廉洁家庭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以清廉家风带动清朗社风党风政风。(撰稿:陈坤  审稿: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