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 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带动群众增收

浏览:12017次发布时间:2023-12-22 分享至:

  “以前卖个土鸡、大米,什么都要到镇上,还要守着卖。”

  “现在好了,村上直接收,做成品牌销售,我们坐在家里数钱,方便多了!”

  初冬时刻,群山雾绕的梁大湾村,瓜蒌子、土鸡、大米、柚子,一件件特色农产品在等待打包、转运,干部、村民齐上阵,大家在忙碌中享受着丰收的快乐。

  图片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宣讲农产品销售情况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3年,巴州区纪委监委再次选派2名年轻有活力的干部轮换到化成镇梁大湾村驻村,并由一名队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基础是关键。为摸清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调研期间,发现该村在农产品种植养殖上,存在多而不精、散而不聚,周期长、缺乏深加工、没有品牌效应的问题,产品陷入“变现”难、群众增收提升难的“两难”境地。

  思路决定出路。为破解这些困境,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创新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市场保价、统筹聚合、注册商标、消费帮扶等方式,整合本村农产品资源,统一包装、订单式销售,致力打造本村特色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

  图片2.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征求群众意见

  “在区纪委监委的倾情帮扶下,今年,我们村种植的瓜蒌收子有2000多斤,通过自己深加工后,每斤能卖到50元。同时我们的大米在10至11月已经卖出10000斤左右,加上红色文旅项目的陆续投入使用,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将真正实现自我造血。”梁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曾帆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为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梁大湾村正在积极筹备注册梁大湾农产品商标。后期,梁大湾村的土鸡、大米、瓜蒌子等将成为“梁大湾品牌”下的系列农产品,逐步推广,并走向人们的餐桌。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很辛苦,为我们增收致富想尽了很多办法,谢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对未来,我也充满了信心。”梁大湾村四组村民曾立加感慨地说。

  为使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下一步,驻梁大湾村工作队将以挂包驻帮的实际成效,持续筑牢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的根基,推动乡村振兴活起来。 (撰稿:王铭 冉聪贵  审稿:杨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