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强化全流程管理,推动化解群众 急难愁盼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4993次发布时间:2024-01-22 分享至:

66666.jpg 

恩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沟通反馈信访举报办理情况

“我反映的问题你们处理很快,对相关责任人处理也很严格,对处理结果我很满意”。近日,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反映人回访,反馈花丛镇苏村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某的信访处置情况,反映人对处置结果非常认可。

此前,恩阳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信访反映,花丛镇苏村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某乱作为,将部分群众缴纳的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截留,并用于个人及家庭日常开支,导致群众水稻受灾后无法得到赔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研判后标记为“重要件”,将信访问题转送花丛镇纪委核实处置,并跟踪督办。最终,周某受到严肃处理。

2023年,恩阳区纪委监委按照全员接访、包案下访、定点化访、联合巡访和分办联判、监督联管、质量联评、结果联审“四访四联”全流程管理方式,在拓宽信访渠道、研判分类标记、首办责任落实、结果跟踪督办等环节下功夫,高质高效推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为拓宽信访问题收集渠道,我们严明信访举报接收受理、核查办理等工作要求,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访、张贴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将‘信访窗口’搬到乡村集市和农家院落,变‘坐等群众上门’为‘干部主动进门’”。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贾伟平介绍,恩阳区不仅组织干部线下收集群众诉求,还开通“码上举报”二维码,连通网上接访平台,群众诉求便可通过手机便捷操作,直达受理终端,畅通线上群众举报渠道。

收到群众信访反映诉求后,区纪委监委按“四访四联”机制,集中归口受理,统一登记管理,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体精准研判,精准“分诊”信访举报,并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原则,督促承办部门认真核查处置。针对属于业务内的检举控告,督促承办部门严格落实核实、受理、告知等规定开展核查处置。

在信访件核查处置过程中,采取“即收即办、10日催办、月内办结、及时回复”的快查快结机制压实“首办责任”,督促承办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做好初信初访问题的协调、核实、处理、答复、解释等工作,2023年75件初次举报全部化解在首办环节。

针对疑难重复信访事项,按照“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措施、一案一要求”原则,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做到包掌握情况、包调查处理、包说服教育、包结案稳定、包矛盾化解,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举报诉求。2023年,全区9件重复举报全部化解在基层。 

此外,恩阳区还结合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工作提示等方式,定期对重复信访突出乡镇、行业领域开展专题分析和区域分析,查找症结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强化信访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撰稿:王涵俊;审核: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