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新春年节一路“廉节”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4707次发布时间:2024-02-28 分享至:

543.jpg 

三十二梁镇开展“迎新春送春‘廉’”活动,现场为群众写春联 

“过了正月十五,春节就算基本结束了,今年这个春节别有一番风味。”在平昌县板庙镇红宝村支部书记孙静眼里,这个节过有意义,也有味道,特别是廉味十足。

节点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赶考路上不能让一名党员干部掉队,该县各级党组织巧用节点,做好廉洁大文章。

 “春节即将到,八项规定要记牢。红包礼金不能收,酒驾更是不得行……”2024年2月9日该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第一条廉洁提醒短信后,八天假日中再次围绕酒驾、安全、作风建设发出3条专题提醒短信,不断提醒党员干部在过好佳节的同时更要注重干部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失党员干部标准。

廉洁提醒贯穿始终,三廉洁文艺活动现场更是人山人海。

“孝友一家存古道,公平二字守乾坤”“勤俭持家建功新时代,爱党爱国展现新风尚”“勤家中清品如荷极,子孙虚怀与竹同”……该县书法家协会和3名纪委监委干部现场泼墨挥毫,一幅幅蕴含着崇德倡俭、廉洁齐家等寓意的对联吸引了不少前来置办年货的群众。

腊八过后就是年,为将“廉”味送到群众手中,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春‘廉’”活动,在12个乡镇现场书写8000余副春联送给赶集群众。

过年是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也正是将廉洁之风送向家家户户的好时节。2024年该县各级党组织抓住春节这一关键节点“精耕细作”,将廉洁文化巧妙地融入佳节中,以写廉洁春联、举办迎春晚会、开展“艺”起向未来民俗展和歌唱比赛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廉洁文化和新春祝福,让年味更增“廉”味。

“我最喜欢小品《人情债难了》,春节是酒席高发期,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教育群众,笑中廉洁意识便沁入人心。”刚从东莞回家过春节的陈玉玺十分喜欢观看春节期间每晚广场上的文艺活动,每天早早就来到演出现场占取最佳位置。

春节期间,除县城活动不断外,各乡镇结合地方特色精心准备了各项活动。三十二梁镇党员干部走街串巷将廉洁春联送到每一户百姓家中;白衣镇在古镇举办盛大廉洁主题灯谜活动,游客围在灯谜下解谜底猜答案驷马镇娜娜“村晚”文艺演出热闹非凡;岩口镇群众村晚清廉歌曲《清风满天府》、小品《人情债难了》等廉洁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百姓阵阵喝彩……在该县各地,“廉”味十足的新春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浓浓的年味与廉洁文化碰撞,让大家体验到了别样精彩的“廉味”新年。

不仅有廉洁文艺活动,春节期间该县还同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放榜、流动家风展、民俗文化展、正月十六登高等活动。新春年节一路廉洁,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截至正月十六,全县共计开展各项廉洁活动400余场次。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我们把廉洁文化的元素融入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之中,让内容形式更接地气,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喜爱,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依托本土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整理、用活廉洁元素,创建“廉韵平昌清风行”廉洁文化品牌,聚焦群众文化需求,围绕“翰墨颂廉”“家庭助廉”“文艺话廉”“活动讲廉”等主题,以短视频、小品、情景剧、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入把廉洁文化融入传统节日、融入乡土民俗、融入群众生活,使廉洁因子浸润人心,厚植崇廉尚洁社会土壤。

(撰稿:王湘  审稿: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