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侧记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4787次发布时间:2024-03-08 分享至:

7777.jpg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时代不断给出新的考题,唯有“赶考”的初心历久弥坚、驰而不息。

3月4日,中共平昌县十四届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因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倍感自豪,也为新的一年奋力谱写平昌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倍增信心和力量。

凝心聚力绘成绩 砥砺奋进谱新篇

会上,平昌县委书记张勋就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程忆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彻底自我革命 坚定正风肃纪反腐 为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历程。过去的2023年,时光的年轮刻满了平昌纪检监察铁军奋斗拼搏的足迹。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始终坚持以高度政治清醒践行使命担当,坚定扛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积极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践路径,做实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有力压责纠偏,切实保障发展大计一贯到底。

一年来,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突出案件开道,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长牙带电”的措施,从严惩治腐败,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贯穿始终。

一年来,始终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破立并举,靶向精准发力,深化风腐同查同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一年来,始终步履坚定、勇毅前行,自觉察大势谋大局迎大考,先后承办全省、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全市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

……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23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202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平昌“两个加快”战略目标的攻坚之年,全县上下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没有完成时的韧劲,进一步树牢严的标杆、保持严的清醒、强化严的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案为鉴知敬畏 警钟长鸣筑防线

“真的没想到自己会走到这步田地,我也奉劝党员干部不要重蹈我的覆辙。”全会现场,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梦断权途》,片中含泪忏悔的主角,有的权迷心窍、被权力冲昏头脑; 有的挟势弄权、以权谋私;有的靠企吃企,严重损害营商环境;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交织……他们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偏离人生航向、自甘沉沦堕落,最终梦断权途,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在纪委全会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是平昌县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注脚,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也再次为全县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警钟。

“片中人被贪欲迷了眼,在利益的驱使下,罔顾法纪,擅权妄为,最终沦为阶下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也给社会带来了恶劣的影响。”该县岩口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德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久久不能平静,“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新时代新征程对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务必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铁军卫士。”。

“一念之差,千古之恨。权力是把双刃剑,人生没有后悔药。”在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赵辉看来,纪委监委机关应将纪律教育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做到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我将引以为戒,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并始终秉承一颗‘公心’,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波表示。

2023年,平昌县纪委监委高擎利剑,从严执纪,累计处置问题线索666件,立案279件,党纪政务处分267人,其中科级干部36人,党政“一把手”7人,严肃查处了职称评定、林业种苗等领域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有力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廉政风险高、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单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知责思为担使命 任重道远再出发

在分组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话发展,大家各抒己见,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平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会报告立意高远、指向精准,既是令人鼓舞的‘成绩单’,也是催人奋进的‘出征令’。”平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仕川表示,将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平昌各地各部门、各行业领域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全会报告就是我们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镇龙纪工委书记邓宏表示,新的一年,纪工委将按照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切实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以锐意进取、笃行实干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台镇纪委书记刘昶麟表示,将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内容,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伴随着庄严的《国际歌》,全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但全会给予与会人员和全县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鼓舞、士气上的提振永远不会落幕。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平昌县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专业理性,坚持言行一致,坚持团结廉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发展目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