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闭环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3740次发布时间:2024-03-11 分享至:

你们对辖区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以及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安全隐患有没有进行摸排?是否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

“你们镇有没有对‘两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工作开展进度如何

……

777.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公山镇东榆社区商铺,对开展“两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近日,南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公山镇,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南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以督压责、以查促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好安全防范责任,守好安全底线。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联动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力量,成立了5督查组深入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和村社一线,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验、个别访谈等方式,紧盯燃气、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中搞形式、走过场,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安全防范工作推进乏力无力,落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行为;执法人员、党员干部在开展执法工作和日常监管时谎报瞒报、吃拿卡要、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我们通过对督查情况全过程管理,构建‘寻、查、纠、治’闭环监督模式,推动问题真整改、改彻底。”南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鑫介绍,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以现场“清单转交”的方式反馈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将汇总问题清单进行集中分析、跟踪问效,及时开展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效果打折扣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对问题多发频发、整改后又“反弹”的行业部门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以督查问题“清仓见底”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地见效。

此外,为推动安全生产常治长效,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监督深入剖析隐患问题背后的制度缺失,并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完善,不断健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实现“一案之改”到“一域之治”。

截至目前,南江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3批次,查纠问题43个,发出橙牌警示函、督办函17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督促各责任单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火墙’”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写:刘前志  审稿:石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