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植"此青绿 扎根廉土锻造铁军

浏览:3208次发布时间:2024-03-15 分享至:

432.jpg 

 “植此青苗一起茁壮,枝繁叶茂未来可期”“向下扎根、向阳而生;植树大地,育廉于心”……时值46个植树节之际,平昌县纪委监委30余名年轻干部为亲手种植的“清廉树苗”挂上了“领养牌”,并写下寄语。

日前,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水乡铁军·清风育苗”主题教育活动。举锹铲土、挖坑扶苗、培土浇水、修剪整形……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也让年轻干部接受了一次生动活泼的廉洁教育。

“这次以植树为背景的主题教育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是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遇上第一个植树节,今天认养了一株专属于我的小‘清’苗……”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青年干部何利萍在植树活动中表示,将像树苗一般,扎根大地,向阳而生。

2024年,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擦亮“三个绝对”铁军本色要求,积极探索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新路径,将廉洁教育、业务实践与各类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寓教于常、寓教于行的方式凝心铸魂,引导年轻干部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同时,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培育数据库,聚焦岗位实际、个性特长,量身定制“成长套餐”,围绕工作表现、实战练兵、荣誉奖惩等维度建立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并通过“青廉家访”、谈心说事等方式跟踪年轻干部思想动态、问题需求,针对性提出“成长清单”,“墩苗滴灌”促年轻干部“根壮茎直叶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处于事业工作起步期,历练少、阅历浅的特点,系统实施“水乡铁军·青苗助长”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始终坚持务实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标兵帮带、实战历练、比武鉴学等活动为主要措施,以干促学、以赛代训,切实增强年轻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技能,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彼鴷鸟兮善啄木。在阅读欧阳修的《啄木辞》时,我明白了‘鴷’字的含义,深刻地感受到了纪检监察人使命与职责所在。”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熊霞在“青苗助长”座谈会中分享了自己进入纪检察系统以来的学习体会和成长心得,他表示会将每一次学习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在砺能笃行中切实发挥“啄木鸟”精神,穿木除蠹,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搭建“水乡清风讲堂”“水乡清风沙龙”“标兵故事分享会”等多元化平台载体,同时组织系统职工全面参与县委“干部讲习”,全方位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案件复盘·模拟演练”、“水乡清风讲堂·青年沙龙”等活动,固本强基,厚植勤廉之壤;通过“廉韵平昌清风行”基层宣讲、“青廉家访”走访调研等方式,年轻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践行为民担当,细育初心之“苗”;抽调青年骨干力量参与专项督查、大案要案,扎根一线淬炼本领,深耕责任之“田”。

“栽下‘清苗’,扎稳‘廉根’,方成‘栋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培好成长沃土,施足成才养分,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湘  审核: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