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室组地”联动 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2391次发布时间:2024-03-22 分享至:

3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在水宁寺镇大坝村,数十名村民正忙着种植川丹参。放眼望去,一排排田垄整齐划一,蔚为壮观,大家分工明确,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跟水宁寺镇大坝村村民一样,还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同样活跃在田间地头,了解春播春耕情况,倾听群众所需所盼。

555444333.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春耕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枣林镇八字村了解相关情况

“老乡,去年的种粮补贴收到了吗?”“春耕的物资备齐了吗?”在枣林镇八字村的田埂上,督查组向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了解相关情况。

“去年的种粮补贴已经打到我们卡上。今年的春耕物资也准备齐全了。”近日,枣林镇八字村村民岳腾江,面对督查组纪检监察干部,乐呵呵地说道。

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巴州区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战区协作机制,组建5个春耕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春耕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的落实等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店、相关单位等实地了解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在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确保群众不误农时,不误春耕。

前不久,督查组在水宁寺镇大坝村走访时发现,有群众反映大坝村正在大面积种植丹参,而部分农户正在为缺少有机农肥发愁,现正值春耕生产时机,时间紧迫,需要尽快施肥耕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督查组立刻将该问题向水宁寺镇反馈,收到反馈后,水宁寺镇立即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摸排辖区的肉牛养殖场情况,落实工作人员逐个联系辖区及周边养牛场购买牛粪,满足了群众急缺的有机肥,有效保障80亩丹参顺利种植。

同时,为有效净化农资市场,各督查组督促推动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严把“进货关”“销售关”,深入125家农资销售门店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农户买到安全放心的农用物资,督促农技干部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及时了解农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我们依托联动监督检查机制,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巴州区纪委监委春耕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第一督查组组长谭智文说道。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当好暖心“服务员”。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田间、种植一线现场了解农户种植需求和实际困难,并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局反馈,区农业农村局先后选派农技人员入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380次,向群众普及农资知识2000余人次,帮助农户纾困解难。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收丰产的重要保障。”巴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定位,继续紧盯春耕备耕重点环节,把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撰稿:冉聪贵 赖果 审核:陈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