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监督盯住火 不让“火”起来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3210次发布时间:2024-04-03 分享至:

3333444.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金宝山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监督检查

“清明将至,有没有倡议大家文明祭祀?”“这片森林责任人是谁,巡查工作记录台账有没有?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森林防灭火监督检查对辖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实地走访督查时,向林区护林员问道。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春耕生产、林区施工、清明祭祀、踏青游玩活动增加,民俗用火相对集中,森林火灾进入易发多发和防控关键期。为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成立8个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分赴全县36个镇(街道、管委会、管理局)的重点林区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

在监督检查中,各工作组人员通过“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相关单位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制度完善、隐患排查、防火巡护、宣传教育、值班值守、日常巡查、卡点设置、物资准备、队伍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着力发现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具体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做到发现、报告、处理。同时提醒相关部门及人员切实履职、提高警惕,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巡查值守工作,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倡导群众自觉破除燃放鞭炮烟花、烧纸钱祭祀等陈规陋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治意识,确保全县护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办事处组建35人的应急小分队,同时各村组建30人左右队伍,并进行应急演练。”江口街道安办负责人杨磊表示,办事处还准备了铁扫靶、电锯等物,并对护林员进行全面培训,加大值班值守考核力度

为进一步督促县级部门责任落实,督查组综合督查情况,针对性向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发点球”提示提醒。同时设置森林防灭火举报“二维码”,张贴于重点区和点位,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防患于未“燃”。截至目前,共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10余次督查发现问题32个,现场整改30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区域,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更实作风推动各方共同筑牢防火屏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风漂浮、责任悬空的部门、党组织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撰稿周怡杉  审核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