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森林防火 “纪”不容辞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3070次发布时间:2024-04-03 分享至:

88888.jpg 

督查组联合林业、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乡镇村社森林防火开展情况,并同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清明时节已来到,上坟扫墓别放炮。春天天气很干燥,烧山毁林不得了。祭祀不用烧香烛,献上鲜花就很好……”清明将至,南江县杨坝镇新坝村党风政风监督员曾又衷正在本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森林防火,倡导文明祭祀。

南江县森林资源丰富,被誉为“四川盆地北部边缘重要生物基因库”,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79%,森林面积60多万亩,森林防火任务重大。加之今春以来降水与同期相比偏少,气温升温快,清明节前后,民俗祭祀、农事作业、旅游踏青更是进入高峰期,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近期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森林防火重在防得住,防得住的关键是责任的落地落实。为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近日南江县纪委监委依托7大协作区,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组建了7支督查组,以“7+3+7”

模式统筹推进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各督查组分赴重点乡镇和林场一线开展明察暗访。

“你村有多少户村民在家,清明祭祀用火风险告知和劝导是否做到了全覆盖?”“你村虽然制定了防灭火应急预案,但至今还未组织过灭火演练,如发生火灾能否做到有条不紊?”督查中,督查人员精准切中病因要害,直指薄弱环节火辣发问。

从乡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组建、应急物资储备,到“林长制”责任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执行、森林防火宣传,督查组每到一个乡镇村社,都认真看资料、查台账、验仓库,“靶向”监督防火工作重点,森林防火安全责任越压越紧。

既盯责任落实,又盯风险隐患。督查过程中,督查组积极梳理被督查村社火险重点区域,深入山林周边一线,对入山路口防火警示牌设置、林区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电力通信设备故障起火风险检修排查等方面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检查火灾隐患排查处置和居民防火宣传工作开展,以监督之力促履职、保落实、降风险。

“督查组直截了当地给我们指出了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虽然让我们红了脸出了汗,但对整个林场来讲可能就降低了很大的风险隐患,减少了一次灾害的发生。”现场反馈督查问题后,南江县沙坝林场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开展风险隐患再排查。

入户走访+现场督导+一线检查构建起了责任监督网,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积极督促林业、应急、消防、气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和预报预警等制度,并共同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处置机制,对履职不到位、管理不严格、工作不扎实等问题进行督导整治,用纪律筑牢森林“防火墙”。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督促整改发现问题18个,提醒谈话11人。

 

“节点也是考点,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压力陡增,我们将积极发挥监督职责,撬动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中发现的党员干部‘浮表面’‘做样子’‘当甩手’等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予以从严追责问责,切实守好这片天然氧吧。”南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写:孙云飞  审稿:石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