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监督哨”让政商关系“亲”上“清”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5494次发布时间:2024-04-03 分享至:

444444444.jpg 

平昌县经开区纪工委驻工业园区“监督哨”到企业开展走访了解和营商环境监督检查

“蒲总,企业招工怎么样?就业部门来了解过没?

 “开工到现在,他们来了多次,协助招工20多人,真的很满意,现在也是马力全开。”

 伴随着轰鸣声,一个个钢圈走下流水线。

近日,平昌县经开区纪工委派驻工业园区“监督哨”监督员王斌一行来到“哨”点—平昌县助力车轮有限公司走访,现场了解“政企双周恳谈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争创“全市最好、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立足监督职责,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创建营商环境“监督哨”,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为企业“清淤护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该县纪委监委以“室组地”模式统筹力量,设置37个营商环境“监督哨”,每个“监督哨”联系3-5家企业,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发放监督卡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着力查纠职能部门在助企纾困、项目落地、惠企服务、行政审批等各个环节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同时,为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列席全县“政企双周恳谈会”,现场了解企业诉求意见建议,“监督哨”对议定事项进行全程追踪,督促主体责任及时落实,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路灯安起来了、园区公交车延迟到晚上12点收车、路面全面改造园区更整洁漂亮了……”园区工人何修春深有感触,这一年多来,园区变化真大。

2024年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督哨”监督方式,开展“点题”监督,派发“监督清单”,督导各“监督哨”精准开展监督;开展“体验式”监督,深入相关行业部门进行“办事体验”,及时摸排、化解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消除问题背后的根源;开展“回头看”监督,对2023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发现的46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逐一验靶过关,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见实效。

为拓展投诉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创建营商环境监督“廉”通企业“二微码”,“码”连企业和信访举报平台,实现“一键反映、一键直达”,快速高效的信息链接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现在只要有问题和意见,可通过扫码传送,就方便多了。”平昌县奥丽侬制衣厂企业负责人邱万春指着桌上的“二维码”牌讲述着去年发生的事。2023年该企业厂房背后山体有滑坡迹象,通过线上反映后,没几天国土、应急等单位就来实地查看,并进行全面治理,“监督哨”同志也来现场跟进核实,直到问题彻底整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案件开道,对全县2023年以来“监督哨”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仓”。信访室负责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信访举报及时分办转办;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协调统筹、汇总统计,对应办未办或办理不到位的问题跟进监督、重点督办;纪检监察室负责对问题线索及时办理。截至目前该县在营商环境方面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1人。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既要旗帜鲜明支持公职人员与企业家正常接触、阳光交往,又要坚决纠治以纪律为借口的拒商、远商、避商、怕商等怠政行为,更要严查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监督哨”的作用,紧盯各方责任落实,严肃查纠风腐问题,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政商关系“亲”上加“清”。(撰稿 王湘   审核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