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跨村协作交叉监督 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6645次发布时间:2024-04-07 分享至:

     这种村级纪检委员跨村协作联动监督,让我们开展工作更大胆、更逗硬,也更精准。近日,通江县瓦室镇夏家村纪检委员简永恒在参加完全镇组织的第一季度村级纪检委员跨村协作交叉监督检查工作后感慨地说。

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能,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实到最基层镇纪委将全镇10个村社区按地域相近、便于协作原则划分为鹿鸣钟佛2个片区,由镇纪检监察干部带队,统筹整合各片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力量,按季度开展跨村协作交叉监督检查工作。这是通江县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的一个缩影。

“熟人多,抹不开面子,得罪人等顾虑一直是农村基层监督的痛点之一,跨村协作交叉监督检查可以有效破解熟人社会难题提升监督实效。”县纪委党风室主任孙青山表示,监督检查中,县纪委通过清单制+派单制统筹监督内容、监督重点。要求各村纪检委员坚持“实事求是、较真碰硬”原则,采取交叉监督的方式,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惠民资金落实情况、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重大事项决策等基层群众关心、基层干部易发高发廉洁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指出并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确保将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跨村协作交叉监督不仅是定期对村级各项重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广大村级纪检委员充电提能的有效平台。”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长万津池表示,为做好村级纪检委员跨村协作交叉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片区协作方式,统一组织业务培训邀请业务骨干结合每月重点工作任务、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形式、方式上进行详细解读、部署,确保监督有目标、有力度。此外各镇还结合自身情况,不定期邀请七站八所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村纪检委员讲解项目决策、实施、验收全过程风险点位,指导各村在交叉检查时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发挥更精准、更聚焦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0余个乡镇(街道)开展跨村协作交叉监督,培训村级纪检委员(书记)100余人,“打捞”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个。下一步,通江县纪委监委将持续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加大跨村协作交叉监督检查频次,并与片区协作相结合,围绕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进行细化完善,统筹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最小‘细胞’延伸。(撰稿:赵珂艺  审核: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