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7560次发布时间:2020-01-21 分享至:

较真碰硬   “双述”见实效

——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你校连续两年均有教师受到纪律处分,涉及为校外有偿培训机构组织招生源、酒驾、赌博,请问你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哪些管用的措施?”

“截止目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共计144家,请问,你们科室除了对外公布这些培训机构是“黑名单”之外,还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

 巡察发现,你们单位项目招投标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管理不到位、程序不规范、超支工程款等问题,你将如何加以解决?

…………

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的四场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上,气氛严肃,辛辣味儿十足。台上,市教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史志办等24名单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当考生,现场述责述廉,当面摆工作、亮家底;台下,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单位干部职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体当考官,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业)等实时质询。考官们提出的问题直击要害;考生们诚恳应答,在问答中切实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千钧重量。

公开述:“述”出责任

述现述廉不是评功摆好、走过场,重点是总结工作、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会议一开始,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蒲黎明就为会议定下调子。

会上,24名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现场“大廉考”。

“工作中坚持‘四个亲自’,扛牢主体责任,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力;聚焦教育三乱,完善师德师风教育监管;着力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要求,在项目管理、财务运行和教师考核评价等工作中,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实施;全年上廉政党课2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日常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6次,坚持每月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以上,督促班子成员对履行主体责任作出公开承诺……”巴中市中坝小学负责人现场陈述。

 考生们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洁自律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述责述廉。

政治站位不够高,压力传导不到位,教育监管有差距。” “压力传导还不够严实,警示教育抓得不深入,制度笼子扎得不紧,落地落实上还有差距。”……

考生纷纷表示,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具体梳理,将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抓细抓实。

当面问:“问”出压力

现场接受质询,是述责述廉的重要环节,也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一言一语充满了拷问和思索。

巴中市第三中学负责人就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表示,将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建章立制,严密防控廉政风险,加强思想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西华师大附中主工负责人就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违纪问题表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吸取教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提出整改措施;刀刃向内,及时化解积弊沉疴,严肃查处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

巴中市群团帮扶中心负责人就群团帮扶中心建设历经七年之久迟滞不前的问题表示,工作中缺乏统筹谋划,汇报沟通不及时,前瞻性不足,将改进工作作风,查漏补缺,把项目的后期工作做细做实,稳妥推进。

 问题找得准,质询的同志直奔问题、切中要害,有辣味、有深度,达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的效果。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讲话中这样点评。他说,一问一答不仅是态度,更要通过活动让大家受到教育。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述责述廉会,也是一次党内组织生活会,达到了警示一片、教育一方,提高履职尽责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目的。

现场评:“评”出担当

履责情况出来,个人情况出来,现场提问出来,民主评议出来,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结合考生述责述廉和现场回答情况,考官们对24名述责述廉对象从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加强教育监督情况、行业纠风治乱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廉洁从政(业)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并在会上进行了通报,评议结果将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廉政审查的依据。同时,要求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一一对应,制定整改措施,建立统计台账,对改什么怎么改什么时候改好,要有具体的规定,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真正改出成效。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结果通过公示栏向社会公示,并做好“回头看”工作。

会上通报了述责述廉政干部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理论学习还有待加强,二是作业纠风治乱还有待深化,三是作风建设还有待深入,四是廉政风险防控还有待优化,五是工作成效还有待提升;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要把主体责任落在实处,三是要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四是要把述后整改抓在手上。

“通过‘干’、‘述’、‘问’、‘评’培植全新的用人导向,增强担当意识,形成主动作为的新氛围,主动寻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促进形成忠于职守、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吃苦奉献的风气。”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