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早出发

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浏览:10757次发布时间:2020-01-22 分享至:

 

岁末年初,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对做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总结回顾2019年的工作,聚焦主业首责,结合综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加力、早部署、早出发。

开展述责述廉。20201717日,4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述责述廉,48名科级干部围绕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加强教育监管情况、强化行业监管情况、推进作风建设情况,防控廉政风险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以现场述责述廉和书面述责述廉两种形式,向纪检监察组提交了述责述廉报告。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12名同志接受了现场询问,询问直指“痛点”、不遮掩、不走形式,回答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会议严肃认真、紧张有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述责述廉环节结束后,进行了民主测评,进行可量化可对比评分,真正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

会同召开专题会。我组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结合全覆盖开展的廉政风险评估监督情况,对4个综合监督单位全面逐条核查责任落实情况,客观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不足,共查出落实情况不实问题7个,督促各单位认真梳理,全面查漏补缺,逐一限时销号。20201717日,分别到各综合监督单位,会同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60余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各党组织负责人专题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加强党内监督情况并总结回顾一年来党风廉政责任工作开展情况,117,我组在专题会上组织市政协机关、市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注重“廉节”提醒。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督促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活动。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1231,我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发出《关于紧盯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通知》,把盯住节点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作为重要内容。20201610日,我组分别到驻西安、上海联络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特别强调驻外办事机构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招商环境,正确处理与客商的联络交往,既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始终与客商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各综合监督单位在重大节日发布廉政公告和廉政提醒190余人次,督促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规范廉政档案。为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动态管理,我组建立更新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48份,摸清监督对象的“廉情”底数,为实施重点监督、精准监督和把好选人用人关提供重要依据。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封闭式管理,全面动态记录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将廉政档案与公职人员年底考核、述责述廉、信访线索处置、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等廉情信息核查结合起来,及时将相关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做实、做细、充实和丰富廉政档案内容。

谋划来年工作。我组认真梳理回顾盘点全年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实际,对标纪检监察组应当履行的政治职能、法定职能、赋予职能,从厘清责任清单、紧盯“少数关键”、凝聚监督合力、深化风险防控、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自身建设等10个方面深度思谋来年工作。于2020116日前,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印发的《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指导意见清单》、《关于修定完善党组议事工作规则的通知》、《关于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廉政风险评估监督的通知》,对来年工作全面早安排、早部署、早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