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四强化”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0800次发布时间:2020-02-10 分享至:

 公安局.jpg

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专项督查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市公安机关防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的优势和权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四个强化”,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自疫情防控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并严格按照市纪委专项督查方案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及时制定了督导检查方案,明确了监督检查重点和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成立2个督查组,分别由组长和副组长带队,采取明查暗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网上巡察等方式,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前提下,对驻在部门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的开展督查。同时根据前期督查情况反馈,随时调整督查重点和方向,找准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推动驻在部门严格、规范、高效履行职能职责,为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纪法监督保障。

强化重点监督,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督查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是否不折不扣传达贯彻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的要求,将责任细化到单位、到岗、到人头,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让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起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同时聚焦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发挥模范率带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靠前督导检查,扛牢“两个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

强化措施监督,提升工作效能。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此次监督检查以实地查看、明查暗访为主,目的就是强力监督措施落地。紧盯各辖区牵头警种、派出所、疫情防控盘查卡点等部门岗位,重点检查民警在岗在位情况、协助核查控制涉疫重点人员、行业场所实名登记管理、疫情舆情防范处置、社会面秩序管控、自身防护物资保障等具体工作措施,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向牵头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通过前期督查,发现盘查卡点警力部署偏少,民警防护装备保障不够等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提出“机关民警下一线、物资保一线、农村防疫是重点难点”等意见建议,有力督促公安机关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勤务效能,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措施高效运转。

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按照“战时纪律高于平常”原则,明确了对违反“战时”纪律,脱岗、空岗、在岗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履职不力、贻误战机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严肃逗硬查处追责。进一步加大同公安机关内部督察、审计、信访、机关纪委等协作配合,对值班备勤、警容风纪、规范执法等开展督察,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密切关注本地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上级交办和有关部门移送的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严肃处置,及时对外公布处置结果,强化警示效果。坚持一案双查,逗硬追究负有管理责任的领导干部,严抓严管,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车辆20余次,纪检干部60余人次,现场督查33个次,检查疫情防控卡点53个次、隔离点5个次,网上巡察450余次,发现问题6个,现场纠正4个,向驻在部门提出建议4条,向上级反映并提出建议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