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来源:市司法局浏览:5925次发布时间:2020-05-06 分享至:

IMG_20200430_100553.jpg

近日,巴中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全会精神,总结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安排部署,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市司法局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实干中显担当,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实效中抓高效,以强化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引导党组织、党员干部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完善政治文化建设常态机制,持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要“严”字当头,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紧盯“四风”问题,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强化队伍整顿,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公证行业集中开展整顿和规范金融公证服务秩序活动,杜绝不正当竞争,司法鉴定行业开展专项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活动,规范鉴定程序、提高鉴定质量、提升司法鉴定人执业能力和水平。仲裁行业开展健全完善仲裁员考核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的专项活动,规范立案、仲裁庭组成、办案和法律文书审核。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伪造证据等行为,坚决杜绝律师通过司法案件搞利益输送,成为司法捐客。法律援助方面,进一步增加法律援助办案人员的责任心,集中开展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和质量评查活动,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持续深化拓展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对干部的管理,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及张尚华、刘凯严重违纪违法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惩治威慑力与制度约束力、政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的叠加效应,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要抓责任落实,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述责述廉、廉政约谈、廉政考核等制度,构建主体责任落实保障体系。同时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第一道防线功能,加大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强化专题监督,抓好疫情防控监督、脱贫攻坚监督。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解决监督管理缺失导致管党治党松软散的问题。

市司法局全局干部职工、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协会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