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五举措落实张坚案以案促改工作

来源: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浏览:11836次发布时间:2020-05-15 分享至:

近期,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安排,结合安徽省高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插手司法执法活动、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市法院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工作,并督促落实整改任务。

一是督促开展张坚案“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系列警示教育和整改活动。首先,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多次召开纪检组全体会议,对照市纪委监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对张坚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入分析,深刻反思,对照检查,汲取教训。其次,纪检组多次就张坚案“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工作与市法院党组交换意见,要求扎实开展该项工作,用张坚违纪违法事实,警示市法院全体干警校准信仰坐标,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忠诚、干警、担当。最后,纪检组指导市法院监察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张坚案“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工作目标,制定完善警示教育和整改方案,分阶段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针对市法院在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要求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好审签关。对部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抽查,对涉案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进行回访。要求承办法官在办理该类案件时,向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发放廉政监督卡,预留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联系电话、住址等身份信息,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回访,听取意见,主要掌握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违法行为。

三是拓宽信访线索来源渠道。深入监狱、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等单位摸查,重点听取监狱、社区及矫正机构对该类人员意见,核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数量和名单,对刑罚变更执行的时间、理由进行摸查掌握。对不符合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作为线索来源进行排查。

四是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审理进行旁听,对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有信访反映的案件提交法院审管办进行评查,对评查出问题案件作为线索来源进行深入查处。

五是对涉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信访举报严查严办。加大线索处置力度,盯紧办理该类案件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尤其对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收受钱财、充分司法掮客、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等情况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绝不姑息手软。

目前,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逐一落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