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三项举措”强化会风会纪监督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浏览:6513次发布时间:2020-05-18 分享至: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主动融入市人大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早打招呼提示在前。市四届人大四次全会筹备期间,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制定了《巴中市第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会风会纪提示》,明确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疫情防控等七个方面的纪律,并会同大会秘书处向各代表团下发《巴中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方案》,明确会议期间的监督内容、措施,提前释放出会风会纪从严的信号,切实做到纪律早提醒早告知。

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建议大会秘书处将会风会纪主体责任压实到各代表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查专员,实行会风会纪“日报告”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大会报到后及时组织召开各代表团联络员、会风会纪监督员碰头会议,学习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监督市“两会”期间违纪违规问题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任务,开展了必要的监督业务培训,强调监督工作纪律,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两个现场督查小组,对七项纪律及代表团履职情况进行巡查暗访,确保会风会纪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通报逗硬问责。会议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代表履职行权、“四风”问题、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等重点点位,从参会人员的会场纪律、就餐、就寝、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等为切入点开展明察暗访,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督查通报4期,责成相关代表团向大会秘书处作出书面情况说明。通过从严监督,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没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访举报,整个大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