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抓实复学复课后疫情常态防控的监督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4710次发布时间:2020-05-28 分享至:

随着复学复课工作推进,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日常监督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询问等方式,对部分市直属学校教室、学生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明察暗访,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进行专项监督,确保防控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万无一失。

“精准式”监督,即查即改到位

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校一线,紧盯关键人、重点环节、重要节点,坚持问题导向,从“外防输入”到“内防扩散”、从“第一道关口”到“最后一道防线”全过程链条监督,保障复学复课秩序正常、安全稳定,营造良好复学环境。针对监督发现的个别学校宿舍卫生较差、课后扎堆、门卫把关不严等问题立说立改,并督促长效机制落实。截至目前,专项督查3次,发现突出问题6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现场整改2件。

“专题式”报告,倒逼责任落实

针对督查发现的个别直属学校工作人员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防控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个别学校门禁管理不严、“一日三检”不落实、环境消杀不到位等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向主管部门发放“工作提醒函”,向直属学校发出《监督检查问题清单》3份,责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精力向监督倾斜。

“点名式”通报,严格问责传压

对发现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严查主体责任,既查领导责任,又查管理责任,严格问责传压,对发现的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弄虚作假、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追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别未严格执行错峰就餐、食堂秩序混乱及宿舍消毒不到位、提前填报台账记录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截止目前,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2人,责成管理人员书面检讨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