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做细做实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5696次发布时间:2020-07-02 分享至:

为进一步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防控技术规范,防止因防控不力造成疫情反弹,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两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对部分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直奔一线,实现靠前监督。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教育体育局直属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巴中市艺体幼儿园和巴州区教科体育局所属的巴师附小江北校区、巴师附小兴合国际学校、巴州区四小、巴州区六中、巴州区十一小、巴州区一小、巴州区九小、巴州区枣林小学、巴州区大茅坪镇小学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对物资储备、门岗管理、环境消杀、饮食卫生、体温监测、人员筛查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紧盯关键人、关键环节、重要节点,走访学生、家长、教师,第一时间掌握基层学校疫情防控情况。

问题导向,发现工作短板。通过督查,市局直属学校较县区学校相对规范,公立学校较民办学校管控严格,如巴州区九小、巴州区一小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较为规范,特别是巴州区一小在疫情期间创作编排的“室内课间操”被中央宣传部采用,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推广。但是也发现一些学校、幼儿园在执行《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不到位、防控不规范,县区教育主管部门防控督导不多,校内安全管理仍有不少薄弱环节,有潜在风险。个别学校工作人员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防控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存在门岗管理不严格、因病缺勤学生追踪登记不到位、学校消毒记录不准确、工作人员防护不严格、安全管理不严格、学生健康教育不到位等问题,从中发现了领导管理、教育宣传、工作推动中的短板,填写《监督检查问题清单》。

反馈通报,做实限期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发放《反馈意见函》,要求持续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防控技术业务培训、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对防控工作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到位、管控不规范的要限期整改到位,既要从严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现已责成主管部门对6个方面13问题的具体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予以约谈,限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