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项目强监督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0105次发布时间:2020-07-10 分享至:

79,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巴州生态环境局党组,召集区财政局以及巴州区2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就如何有效推动实施2018年度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建设项目,召开项目实施业务培训会,驻局纪检监察组在会上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驻局纪检监察组在会议上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项目实施存在的19个方面的问题,围绕履行法定职责、坚守法纪底线、加强现场督导、严肃执纪问责四个方面,对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今年6月,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巴州生态环境局开展日常监督时发现,该区2018年度1724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项目至今未实施。环保资金睡大觉,民生项目被搁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执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打折扣的具体体现。驻局纪检监察组在现场向巴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症结所在,并将此问题书面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进行了反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加大督导力度,倒逼责任落实,督促巴州生态环境局迅速启动实施项目。

该项目涉及大和朱垭村等10个乡镇(街道)27个行政村的45个居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治理和白庙乡向家沟16个乡镇(街道)7条河流型、16个湖库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整治区域内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工程性措施。

“把招呼打在前面,早咬耳扯袖,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巴州生态环境副局长王上同志说,纪检监察组的提醒谈话,为加快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作为牵头业主单位的区生态环境局,一定增强责任意识,将项目设计、图纸审查、政府采购、项目管理、竣工验收、项目审计等工作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项目年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提醒谈话会上,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蒲黎明明确表示,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推进年”的总体部署,按照市纪委监委提出的突出“三个重点”监督的工作思路,以“五个是否”为重点,即查阅资料看程序是否合规、专业鉴定看质量是否达标、对比工期看进度是否跟上、翻阅账务看资金是否兑现、走访座谈看干部是否腐化,坚持按月重点抽查、按季集中现场督查,问题书面反馈,整改台账管理的方式,紧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内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加强监督,切实解决项目实施中的责任悬空、相互推诿、工程滞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