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举行《民法典》讲座

来源: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浏览:7661次发布时间:2020-07-24 分享至:

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举行《民法典》讲座

BBBBBBBBBBBBBBBB.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根据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化成.小学堂”学习计划,7月22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联合举办了《民法典》知识讲座。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邀请了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汤勇教授为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委员、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执法人员和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共80余人进行精彩讲授。

AAAAAAAAAAAAAAAAAAAA.jpg

讲座中,汤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民法典》与廉政关系、民法典中的廉政内容、编纂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和内容等方面入手,并结合隐私权保护、高空坠物侵权赔偿、离婚冷静期、遗产遗嘱继承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同时以老百姓身边发生的热点、难点案例进行精彩解说,让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现场听取讲座的同志对《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逐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民法典》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把《民法典》作为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行政执法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执法的水平,将《民法典》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工作中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杨华、孙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