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运用工作清单 实行精准监督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1700次发布时间:2020-08-05 分享至:

“请谈谈你们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情况。”

近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按照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三项工作清单,到市总工会、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史志办进行了监督检查。

制定“工作清单”,实现“靶向监督”。为落实“精准监督”工作部署,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三项监督工作清单,将监督工作细化为10个大项21个小项。政治监督清单聚焦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日常监督清单聚焦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日常履职尽责情况,专项监督清单聚焦午间托管、学校食堂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多个方面。“三项监督”清单的制定,有效推进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了监督工作的有的放矢。

对照“工作清单”,开展“精准监督”。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整改等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按照政治监督清单,重点对驻在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进行了检查;按照日常监督清单,重点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重点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按照专项监督清单,重点对“四风”纠治、正风肃纪、午间托管和学校食堂专项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三项监督”工作清单不仅为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清晰的“台账”,还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了依据,得到了各综合监督单位的一致认可。

依据“工作清单”,提出“精准建议”。检查后,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了现场反馈,对各单位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如何整改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截止目前,反馈问题15个,立说立改8个,建章立制4个,长期整改3个,批评教育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