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抓好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1337次发布时间:2020-08-07 分享至:

按照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第二次调度会的统一部署,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于72985以监督主体责任履行为重点,对市、县区教育体育部门开展的“午间托管、学校食堂”两个专项整治全面督查,以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推进。

督查组先后对市教育体育局和五县区教科体局专项整治方案落实、问题排查处置、典型案件查办、自查自纠问题复查和长效机制健全等方面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暗访学校食堂管理和托管(校外培训机构)、指导案件查办等方式,监督主体责任履行,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析问题根源、会商治理措施、明确两个领域专项整治目标要求。一是要知难而进,统一思想抓整治。学校食堂和托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难度和阻力较大,教育主管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市县(区)联动,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的“黑机构”,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收回自主经营,确保民生民利。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横下一心抓整治。市、县区教育部门领导班子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决心下够、把准方向、盯紧目标,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重查处、强震慑,较真碰硬治理突出问题。三是要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合力抓整治。两个领域专项整治面广量大,教育主管部门要牵头联动同级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形成攻坚合力,提高整治实效。四是要强化管理规范,健全机制促整治。要从行政审批、日常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和财务管理、在职教师法纪教育等方面入手,依据国家现行法规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健全长效的管理机制,以治理促规范管理,确保专项整治成果巩固,进一步优化全市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