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廉政风险点 筑牢干部队伍廉政堤坝

来源: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3864次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至: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以挥派驻职能作用,紧盯综合监督单位管理薄弱点、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着重从廉政风险排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切实增强派驻监督质效。

突出重点——实施对象更精准。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对象由原来的所有工作人员调整为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从事人、财、物管理和有执纪执法、行政审批权等工作岗位的人员。实施对象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廉政风险防控。

紧扣主题——风险排查更到位。风险排查以岗位为排查主体,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使用、项目批复、干部人事、数据统计等环节,做到“三个对应”,即廉政风险内容与工作职责对应,个人廉政风险内容与单位廉政风险内容对应,廉政风险内容与廉政措施对应,紧扣“廉政”主题,避免了空洞泛指。

对症下药——防控措施更有效。重点围绕人、财、物的管理,采取自查互评的方式,认真查找本单位各科室、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纠正了岗位风险大而化之、简单应对、空洞宽泛等问题。

在廉政风险排查过程中,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岗位,采取共性研判、个性梳理等方式,指导、监督和帮助有关单位开展“廉政体检”,从风险点位、风险描述、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填报。截止目前,已审查通过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260余份,12份退还重新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