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学习 练好内功 提质增效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浏览:18614次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监督质效提升年”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创新学习方式,建立组务会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在深化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做到学习不松劲、思想不懈怠、工作不停步,以学习的广度、深度、力度推动派驻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组纪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助力巴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及时学习宣讲、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工作实际,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出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切实做到市纪委的要求“在跟进中对标,在对标中提质”。

三是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以每周星期一上午、周五下午定期召开组务会为抓手,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文件精神,把工作紧紧融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大局,确保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到哪里,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

四是强化内部警示教育,组织全组纪检干部学习警示教育读本,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明是非、知廉耻、懂荣辱、有敬畏,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从一些典型案例“活教材”中汲取教训,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成为“案中人”。

五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全组干部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将学习平台的学习与周一、周五组务会、被监督单位集中学习等教育培训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力量,确保每个干部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为做好派驻监督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六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进一步明确并严格执行工作、办案程序,强化全组干部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坚决杜绝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严防“灯下黑”。

七是拓展学习空间,通过学习驻在单位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监督能力和水平。今年先后学习了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环境标准的分类、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范围、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规定》、《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销号办法》等内容。